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用“绣花”功夫深化脱贫攻坚

王思铁

2017年04月20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扶持谁、谁来持、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对象虽然是四川,却对全局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5年底,我省尚有380万贫困人口,是全国六个重点脱贫攻坚省份之一,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当年底,省委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大会,强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会后,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频出重拳战贫治贫。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省107.80万人脱贫、2437个贫困村退出,5个扶贫重点县、扶贫片区县“摘帽”。

毋庸置疑,我省脱贫攻坚交出了耀眼的成绩单。但是,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一方面,目前尚存的272.20万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扶贫脱贫成本递增;另一方面,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要求,就为深化脱贫攻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牢牢记住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这与他在贵州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所讲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是一脉相承的。脱贫攻坚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是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克服和防止挤出效应,避免歇口气的想法,自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清晰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大、针对性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更可持续的举措,扎实深化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同时,更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盲目攀比。总之,做好脱贫开发工作,必须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继续坚持现行标准和时限,不随意提高标准,更不层层加码、级级提速,防止和避免急于求成而导致“数字脱贫”。

深化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说:“扶持谁、谁来持、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精确识别解决好“扶持谁”是“全过程精准”的前提和基础。用“绣花”功夫深化脱贫攻坚,必须精确识别扶贫对象。这个对象既包括贫困人口也包括贫困区域——贫困村。2015年四季度,各地开展识别“回头看”,但是“回头看”中“走过场”的还是不少;而对贫困村更没“回头看”,导致“富村入围,穷村掉榜”。精确识别有两个层面,一是识别数据采集,二是识别数据录入。采集是前提,但不少地方本末倒置,使大把精力花在了录入上。更因指标多,录入系统多且不够成熟,扶贫对象指标从上到下分等,“富者入围,穷者掉榜”现象并非“个案”。由于对象不够精准所带来的系列问题,也引发了不少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优惠政策越来越向建档立卡贫困村、户“扎堆”,对象不准既导致新的不公,更有悖于“绝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

古语云,“是虽常是,有时而不用;非虽常非,有时而必行。”事已至此,采取果断的行动使其对象精准,已经时不我待了。

一是开展识别“回头看”。从国家“十三五”规划到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央都在强调扶贫对象的“动态调整”。应当不折不扣落实这一决策,开展“回头看”,再识别,更精准。对那些不属于精准扶贫对象只是通过扶贫获得好处的村子和人口,一律清除出去;对那些确实贫困的村户而又没有“入围”的,让其进入。同时,对已退出村、已脱贫人口也应定期开展“回头看”,着力进行“回头帮”,做到脱贫攻坚期内帮扶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

二是实行系统“整合化”。信息化时代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实离不开准确的数据。真实准确的数据有助于决策部门掌握贫困实情,但不真实、不管用,特别是虚假的数据则可能影响整体脱贫的进程,甚至带来极坏影响。目前,应该只保留并完善国务院扶贫办分配给各省市区的精准扶贫信息子系统,其他名目繁多的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应一律予以取消停用或整合归并到保留的精准扶贫信息子系统中去。以此,让精准扶贫真正“向基层聚焦聚力”,坚决纠正和力戒一些地方精准扶贫就是精准填表、精准扶贫就是精准应付的现象。

三是转变方法强保障。精准扶贫,数据不精准,一切都不精准。而数据精准又缘于标准统一、力量集中、识别精准。要严格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规范到基层各类检查活动十条措施》和《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十六条措施》,转变脱贫攻坚工作方式,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明确标准,强化培训,真正“聚焦聚力”于基层,时间服从质量,为其精准识别“回头看”提供保障。

四是良心扶贫守底线。绣花需要的不仅是高超的技术,更要有耐心、细心、匠心和爱心。只有倾情付出,才能绣出精美艳丽的花朵。下“绣花”功夫于脱贫攻坚,要求我们把工作抓准、做细。一些地方、一些扶贫部门急功近利式的功利扶贫过了头,起了负作用。要由功利扶贫转向良心扶贫。良心扶贫是扶贫人的底线,必须坚守。

注重综合施治

最近,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强调指出,脱贫攻坚“要加强工作统筹”。即是:既要做到人口精准,又要做到区域精准,使其“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绝不落下一户一人”;既要注重完善政策体系,做好制度安排,又要注重力量下沉,层层压实责任;既要注重整体推进,兼顾好片区内外,又要注重突出重点,把四大片区特别是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作为重中之重;既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又要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防止越俎代庖;既要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发挥好政府主导的作用,又要充分调动贫困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现象,更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既要注重物质脱贫,管好用好“四项基金”,抓好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教育文化和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工作,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让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作者单位:四川省扶贫移民局)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