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陈润儿主持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2017年04月20日14:5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4月19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要求正视问题、认清差距、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按照精准要求,切实抓好整改。

会议讨论了《河南省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会议指出,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中央考核情况通报和汪洋副总理约谈时的讲话,既肯定了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必须端正态度、提高认识。

第一,既要看到工作中的成绩,更要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去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个成效和中央要求比、和百姓期待比还有相当差距,特别是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令人警醒。

第二,既要看到问题的现象,更要看到问题的本质。表象上,是质量不高、识别不准、台账不清、资金管理不严等问题;本质上,反映出的是干部作风问题,是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虚”“浮”“假”。

第三,既要看到作风上的差距,更要看到政治上的差距。要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的“根子”,还在于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一些干部没有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记在心上、抓在手中,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切实负起使命责任。

会议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强力推动整改落实。一要坚持重点查摆和全面查摆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对考核情况通报中的12个县重点查摆,对全省进行全面查摆。二要坚持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按照精准要求、对标对账,对问题一村一村查摆,对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对帮扶一项一项落实,对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对政策一条一条落地,对责任一级一级到人。三要坚持重点评估和全面评估相结合,除对上述12个县重点评估,还要对其他县市开展全面评估,将其作为考核今年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要坚定决心、硬起手腕、严明奖惩,毫不含糊地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会议讨论了《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的意见》。会议指出,强化责任是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浮漂、政策“棚架”、责任不实等问题的重要抓手。

要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县主体责任,特别是市、县党委政府的责任,市、县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市、县分管副职的责任;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厘清综合部门责任、执法监管部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强化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考核、追责纳入体系、出台举措,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各级干部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意识,全力履职尽责。

会议还研究了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2016年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

省领导许甘露、徐济超、王铁、张维宁、舒庆、徐光出席会议。(记者屈芳)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