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汲取榜样力量 争做实干“樵夫”

2017年04月19日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汲取榜样力量 争做实干“樵夫”

2014 年4 月18 日廖俊波在福建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调研。

  “看哭了!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廖俊波事迹报道留言板里,网友“陈橘”写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及本报在内的多家中央媒体连续刊播廖俊波典型事迹,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里带来强烈“冲击波”。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楷模和榜样,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学习他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廖俊波同志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回忆起廖俊波,福建南平市委书记袁毅红了眼眶:“他对党绝对忠诚,务实担当,心系群众,克己奉公,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廖俊波因公殉职的消息,令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现任江苏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王建万分悲痛。“俊波同志是我们这一批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的佼佼者。他虽然走了,但给我们大家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食粮’。我们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向他看齐,争做‘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廖俊波同志最令人感动和敬佩的是那颗不知疲倦的心、那颗永远向着人民、向着党的心。”安徽宣城市副市长、泾县县委书记郭金友说,“作为一名基层县委书记,我将以廖俊波同志为标杆,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切切实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四川乐山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潘福金特别欣赏廖俊波的“对表”习惯。“作为党的干部需要时常与上下级‘对对表’,确保决策同频、执行同力、行进同轨;必须时常与党规党纪‘对对表’,严格按党的‘标准时间’来运转作息、起承转合。”

  “面对困难他从不退缩,总是迎难而上,这正是我们年轻人所缺少的品质。”内蒙古开鲁县委办公室新入职的公务员张崇扬学习了廖俊波事迹后,很受震撼,“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新一代的‘樵夫’。”

学习他以自己“苦和累”换来群众“笑与乐”

  “在农村,县委书记算是大官了,可我看这个廖书记他不摆‘官架子’,不整虚的,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事,这就是好官。”吉林德惠市郭家镇东岗村农民于树林说,如果干部都学习廖俊波,照着他的榜样去努力,就能获得老百姓的口碑。

  廖俊波实干为民的一生打动了很多党员干部,让干部“学”有了方向,“做”有了目标——学习他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

  “我们哈萨克族有句谚语,‘想着自己的人被尘土埋没,想着群众的人威名远扬’。廖俊波同志始终把‘民’字放在心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富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朱马泰·哈吉拜被廖俊波感动了,他说:“只要还能走得动,我要为农民当一辈子技术员,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推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始终把群众放在心窝里、当作家里人,经常坐炕头听群众心里话,以自己的‘苦和累’换来群众的‘笑与乐’。”山东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说。广西灌阳县观音阁乡盘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迅暗下决心:“作为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要学习廖俊波同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实干精神,改进‘会来会往’,用实干精神、用实际成效取信群众,做群众的‘第一知心人’。”

  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给很多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福建厦门市集美街道银亭社区党总支书记苏颖很受启发:“廖俊波‘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到基层的路上’,这告诉我要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把‘做合格党员’体现到为人民服务中。”

选准用好廖俊波式的干部

  最近,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居民曾倩在追《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对其中“易学习”这样的好干部印象深刻,看新闻了解到廖俊波的事迹后很感动:“他就是我们群众身边的好干部!希望这样的好干部能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官也能越做越大,给群众办更多好事。”

  一句话,道出了群众对涌现出更多“廖俊波式好干部”的期待。

  “当前,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进入攻坚期,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廖俊波同志一样的好干部。”贵州贵阳市白云区委组织部周晓兵说:“组织部门要把发现、培养和任用这样的好干部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给廖俊波式的干部更大的工作舞台。”

  新疆伊宁县吉里于孜镇党委书记包虹认为,廖俊波对待干部、选人用人的思路和办法就很值得学习:“他深知严管即是厚爱,发现问题直言不讳;对待人才,他‘三顾茅庐’,激发干事热情;对待一线干部,他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在领导考察工作时常借故‘开溜’,让一线干部崭露头角。”

  在浙江温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红看来,“学习廖俊波,就是要切实选准用好廖俊波式的干部”。他说,温岭市今年探索建立在中心工作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办法,以此发现更多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事迹所作的批示,充分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厚爱,用情之深跃然纸上。”辽宁清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斌感到,这对基层干部既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更是一种鞭策。四川米易县草场乡党委书记范祖刚说:“我们要汲取榜样的力量,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魏杰)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