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林铎:采取有力举措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加快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04月19日15:5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采取有力举措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加快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4月18日,省委书记林铎在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考察张江兰州久有科技金融创新战略平台。记者高樯

省委书记林铎今天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发展的主动力,采取有力举措,努力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引领和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林铎首先来到兰州大学,实地察看功能有机分子化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等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的建设和科研情况,他希望兰州大学科技人员立足自身优势和甘肃资源优势,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取得更多成果,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草地农业、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更大贡献,更好服务地方发展。随后,林铎来到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考察了张江兰州久有科技金融创新战略平台,并深入孵化企业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张江等创新示范区的经验做法,引进先进理念、技术和机制,健全完善运行体系,加强政府与企业的对接,加大对入驻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好政府的引导、激励、规范和服务作用,不断提升高新区建设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我省高科技产业发展壮大。在兰州金川科技园,林铎详细了解了企业自主创新情况,希望科技园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把科技园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科技研发转化基地。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林铎考察了国家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成果转化基地,希望研究所立足独特优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自主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为甘肃畜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下午,林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和企业对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甘肃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实力,推进科技创新有条件、有能力、有潜力,近年来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步,但同时还存在地企协调联动不够、企业主体地位没有真正确立、科技人才流失、体制机制障碍等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差距、破解难题,共同为建设创新型甘肃作出努力。

林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准定位、强化举措,努力推动创新型甘肃建设。要围绕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抓科技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做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这个龙头,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研发实力雄厚和成果丰富的优势,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形成全省整体推进、次第跟进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要营造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风尚,坚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推动省委、省政府支持科技创新和“双创”政策举措落地,重视研究解决重大科技项目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省科技创新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华一同调研。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王乘分别参加调研。(记者徐爱龙)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