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建华:要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加快转型发展

2017年04月19日15:4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要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加快转型发展

4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在银川市调研产业转型和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型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在宝丰集团1GW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基地,一块块随阳光转动的深蓝色电池板首尾相衔,汇成了一片浩渺的“蓝色海洋”。电池板下面,蛰伏了一个冬天的枸杞苗顶出了鲜嫩的幼芽,上面光伏发电、下面枸杞种植、全方位观光旅游的“农光游”一体化新业态正在银川滨河新区北部形成。该项目总投资210亿元,规划发电功率3千兆瓦,开发10万亩枸杞扶贫田,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地面光伏电站和全国最大的优质枸杞精准扶贫基地。“群众能得到什么实惠?”“用工问题怎么解决?”李建华在枸杞基地仔细询问。“我们采取‘企业+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每户可以分到6亩地,育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全由企业负责,农户只负责田间管护和采摘,每亩地每年可收入2万元左右。”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仅此一项,可解决山区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和脱贫问题。李建华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千方百计降成本,在节本增效的同时,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助力全区脱贫攻坚。他希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延长产业链,大力推进枸杞产品精深加工,加强宣传营销,努力实现工艺标准化、产业链条化、产品品牌化,探索出一条农业产业化的新路子。

中联重科年产2000台轻量化智能环卫专用车项目车间,集成了全球环境设备制造的先进技术,是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在西北地区、面向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首个产业基地。项目主要生产垃圾压缩车、道路清扫车、垃圾转运车等5大类20多种环卫机械,随着一期、二期项目的建成,将与宁夏相关产业实现互联互通,带动钢铁和相关制造业的升级发展。李建华在听取企业销售和二期建设情况介绍后,沿着生产线逐一了解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情况。他说,作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北地区的第一家生产基地,要借助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扩大生产规模,加强配套建设,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形成集群发展效应;要主动对接需求,拓展国际市场,打造西北地区智能型环卫设备的制造基地和运营中心。

在银川智慧产业园区,基于互联网、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形成的现代智能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可预约全国名医的好大夫互联网医院、可自动加热座椅和检索站点的新型智能公交站台、智能物联网水表、3D人体扫描仪、云筒等,将为银川居民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和科技享受。目前,该园区已签约引进31家智慧产业龙头企业,智慧产业洼地效应正初步显现。李建华详细了解智慧产业大厦建设情况,为银川的“智慧”点赞。他希望银川市以智慧银川品牌为引领,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发展,尽快推广应用这些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连接的现代科技成果,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智慧科技带来的实惠。

位于银川城市以东、由宁夏宝丰集团投资的宝丰健康城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钢筋骨架已初具雏形。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将建设98万平方米的大型集约式多功能养老中心,并根据不同老年人群的需求,个性化定制户型和服务,建成后将提供2万张床位。李建华听取了项目规划及建设情况介绍,询问了床位设计、养老模式、收费、特殊护理等情况。他说,养老服务是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要深入调研,精准定位人群,搞好配套服务,打造医养结合的全产业链养老新模式。

自治区领导徐广国、张超超,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银川市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马晓芳)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