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陈全国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意见》

2017年04月19日15: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4月18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意见》。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就《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区各地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进而凝聚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要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握稳定和发展两个关键点,健全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六个抓好”,做到“五个管住”,推进“四个全覆盖”,保持“一个常态”,坚持“一个不放松”,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一要坚定坚决维护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保持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挖存量、减增量、铲土壤,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实施精准打击、毁灭性打击;加强反分裂斗争教育、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维护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互联网管理,坚持攻防并举,壮大网上正面声音,确保网络安全;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构筑边境防控的钢铁长城;以便民警务站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健全社会面防控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管控,努力做到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点;加快建立1—3分钟快速处置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要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扭住发展不放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快推进以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强化财税金融支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四要大力保障改善民生。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上持续发力。要优先发展教育,强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积极推进双语教育,切实抓好职业教育。要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实施安居工程,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维护公共安全。要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切实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立水乳交融的民族关系,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六要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培训、保护和关爱,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高素质宗教人士队伍。充分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引导宗教人士把伊斯兰教主张的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等教义贯穿到讲经解经活动中,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加强清真寺及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的教育管理服务,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实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八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着力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把党的组织建在每一个社会管理细胞中间。牢固树立没有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九要加强兵团工作。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全力支持兵团发展壮大,支持兵团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使兵团更好地发挥调节社会结构、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区域发展、优化人口资源的作用,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新疆稳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区纪委委员,不是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区纪委委员的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公安厅警卫局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和各地州市、县市区负责同志;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各师市、团场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记者姚彤、董少华、李杨)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