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张友林镜头中的邓小平

2017年04月13日14: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新中国成立初期,张友林在西南军区给邓小平拍摄了数百张珍贵照片。2014年8月,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老摄影家张友林抚今追昔,回忆起半个世纪来多次为邓小平拍照的难忘经历……

第一次给邓政委照相

张友林给邓小平拍摄的最早一张照片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1949年10月,新中国刚刚成立,张友林所在的刘邓大军挺进我国大西南地区,那时他在西南军区战士画报社当摄影记者。1950年2月13日晚,画报社社长裴植给他打来电话,让他第二天为军区召开的一个重要军事会议拍照。第二天上午8时,张友林背着相机走进会议室,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兼西南军区政委邓小平与司令员刘伯承正在主持会议。一贯注重军容风纪的邓小平见记者来到会场,立即整了整军装,调整好军帽,向与会人员说:“记者来了,请大家坐好,注意军容。”说完,他面带微笑地继续主持会议。当时,张友林用相机第一次给邓政委拍照。

会议休息时,张友林遇到了邓政委,邓政委和蔼地问道:“你是哪里人,摄影几年了?”张友林激动地回答:“我是四川雅安人,到画报社当摄影记者不到两年。”邓政委语重心长地说:“用相机记录历史比文字还要重要,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摄影艺术水平,做一名优秀的摄影记者。”

邓政委接见英雄报告团

1950年,美国发动了侵朝战争,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的我国安东(今丹东)。为了保卫新中国,党中央和毛主席审时度势,决定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西南军区当时担任着解放西藏和千里边境线上的剿匪作战任务,还要抽调精锐部队入朝参战,张友林作为战地摄影记者一起随部队入朝。部队出发前,邓小平到重庆车站为部队壮行,并作了重要指示,他要求部队发扬二野的光荣传统,英勇作战,奋勇杀敌,狠狠教训“美国佬”,打出国威和军威,为国争光。

在入朝后的战斗中,西南军区三兵团广大指战员遵照邓政委的指示,发扬近战夜战的光荣传统,打得敌人望风而逃。五次战役胜利结束后,张友林随志愿军三兵团英雄报告团于1952年2月上旬回到重庆,向军区首长和部队汇报。贺龙司令员、邓小平政委接见并宴请了全体成员,邓小平高兴地说:“同志们辛苦了,你们在朝鲜战场打出了士气和威风,保卫了新中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说完,他和贺龙一起与报告团成员合影。张友林记得那天邓政委特别高兴,神采奕奕,他举起相机不失时机地按下了快门,把邓小平的风采摄入了镜头。拍摄完后,邓小平还与张友林交谈了几句,并请他在朝鲜战场上把英雄事迹及时传回祖国。

检阅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

1955年11月,我军在辽东半岛首次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军事大演习。这次演习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将帅之多为我军历史之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在百忙中前来检阅和参观。

这天天气突变,寒潮袭来,气温骤然下降。早饭后,摄影记者张友林跟随邓小平驱车到百里之外的大顶子山指挥所观看三军海上抗敌登陆大演习。邓小平冒着凛冽的寒风翻山越岭,走在前面,不时回头提醒张友林:“记者同志,你可别掉队呀!”来到指挥所,邓小平由聂荣臻元帅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训练。三颗红色信号弹升空后,演习训练正式开始,我航空兵飞机一批一批地从指挥所上空掠过,对远海入侵之“敌”登陆艇进行轮番轰炸,我步兵在坦克和自行火炮掩护下,向登陆之“敌”实施突击。当时,参加攻防演习的陆军某部,当年在刘、邓将军指挥下转战南北,战功彪炳,是一支战功卓越的英雄部队。邓小平手持望远镜观看曾领导过的、有着光荣历史的这支部队,他对指战员们的过硬杀敌本领频频点头,张友林不失时机地按下了相机的快门……(丁金栋)

(摘自《中国档案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