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江苏省扎实做好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推荐工作

2017年04月18日13:27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经过积极审慎的酝酿提名、组织考察,我省已产生80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全省27.4万个党组织和512.9万名党员参与人选推荐提名。

中央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后,省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积极审慎地做好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酝酿提名、组织考察工作。全省17家推荐单位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党委全体会议在酝酿推荐提名中的把关作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扎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各推荐单位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全过程,坚持走群众路线,集中利用元旦、春节时间,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酝酿推荐工作,做到“一会六结合”,即: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推荐提名;酝酿推荐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相结合,与春节慰问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相结合,与看望返乡流动党员相结合,与扶贫帮困献爱心相结合,与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相结合。在此期间,综合运用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让更多党员了解推荐十九大代表人选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有关要求。针对离退休党员和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党员的实际情况,推荐单位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上门传达等多种形式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力争每个党员都能参加。

为规范代表推荐提名,各推荐单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把逐级遴选择优贯穿全过程。第一轮,全省基层党支部推荐人选,基层党委按规定从中遴选出推荐人选。第二轮,县(市、区)委、省级机关、省属企业、高校以及省直属单位党委(党组)遴选人选。第三轮,各设区市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对人选再次进行遴选,按照省委分配的推荐名额,分别召开全委会(党委会、工委会),以圈选方法确定初步人选推荐名单。在酝酿推荐过程中,全省印发了30万册相关宣传手册,让每个环节的要求、程序、步骤一目了然。各推荐单位始终坚持代表标准条件,好中选优、比选择优,坚决不以业绩代替政治标准,不把代表身份作为奖励手段。

组织考察中把严把人选质量关贯穿全过程。及时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反馈各推荐单位,要求进一步听取对人选的意见。组成4个考察组对有关人选进行认真负责、深入细致的差额考察,多方面听取意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党性修养、清正廉洁等情况。为贯彻落实中央准确认定党代表人选身份的新要求,在省党代会探索运用《多重身份认定表》的基础上,继续总结运用这一做法,从人选单位职务、从事职业、工作地点等7个方面,对人选身份进行分析研判。将身份认定作为考察的一个专项内容,与有多重身份的一线代表逐一进行面谈,做到“六必问”:问工作时间分配、问主要工作内容、问收入构成比例、问专业技术特长、问荣誉表彰、问家庭情况,对人选身份进行进一步甄别。成立由组织、人社、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参与的代表身份审核认定小组,对有争议的集中会审,坚决防止“顶帽子”,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有12名人选因身份认定问题,未进入下一轮。

组织考察中还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尤其是对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逐一进行核查。建立联合把关机制,综合运用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结合人选职业特点,对金融、企业的部分考察对象,还听取了工商、税务、社保、工会、安监等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意见;对非公、社会组织的部分人选,还听取了相关党建工作机构的意见,严把人选廉洁关,努力提高人选公信度。(记者 郁芬)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