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鹿心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7年04月18日16:0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不断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4月17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省情教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姚增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赵力平、李利出席。

鹿心社指出,近年来,省委坚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逐步健全、队伍不断壮大、特色比较鲜明、效果不断增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鹿心社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入聚焦重点任务,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正确方向,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基扎实牢固。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旗帜鲜明传播马克思主义,持之以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高校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课堂教学,结合江西实际,顺应网络时代的传播特点和青年学生的思维特性,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哲学社会科学课,用好社会实践“大课堂”,畅通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要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将红色基因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用红色基因扬正气、抗干扰、创品牌,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鲜明凸显。要加强队伍建设,坚定教师政治立场、净化教师队伍风气、壮大思政工作力量,推动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与组织保障强而有力。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树立互联网思维,建设好网络平台,引导好网上舆论,优化好网络生态,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在创新中丰富发展。

鹿心社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终还是要落到提升高校办学水平上来。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高校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带动提升全省高等教育水平;扎实推进高校改革创新,改善高校发展环境,深化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开放办学,不断提升高校内涵发展水平;着力在推进科研创新、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和开展决策咨询上下功夫,努力提升高校服务全省改革发展能力。

鹿心社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高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为抓手,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推动高校党委书记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切实履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在党委领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切实落实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健全党组织体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打造高校党建品牌,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姚增科强调,要对标中央,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把鹿心社同志的讲话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好。要从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的高度对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德育和智育“两手抓”,教书和育人“两手硬”。高校教师既要树立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爱江西、爱教育、爱学生,又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与方法,善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服之以德,暖之以心,明之以利,应之以网,严之以规,持之以恒,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我与他、义与利、国与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传承好,把江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好。要正视我省高校创建“双一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定自信,保持定力,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力争若干高校、学科早日挺进世界一流行列,提升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能力。(记者刘勇、张武明)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