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让加工业强起来农业品牌亮起来

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在郑召开 韩长赋讲话陈润儿致辞

2017年04月18日16:2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让加工业强起来农业品牌亮起来

4月17日,由农业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在郑州召开。

这是一次事关如何让农产品加工业强起来、农业品牌亮起来、广大农民富起来的会议。据悉,这也是第一次全国性的农业品牌工作会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并讲话,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致辞。

韩长赋在讲话中说,加工业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品牌引领和驱动加工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此次会议选择在郑州召开,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借鉴河南已有的实践探索,推动全国掀起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的高潮。

“农产品加工业是新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要像当年抓乡镇企业那样抓加工业。”韩长赋指出,在下一步发展思路上,要贯彻国办有关意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转变发展方式为引领、绿色发展为方向、一二三产融合为路径,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大发展。为此,他提出五个“大力推进”:大力推进加工业向重点区域聚集发展,大力推进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大力推进公共关键技术装备攻关,大力推进政策落实。

就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创建,韩长赋表示,农业品牌是农业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标志。当前我国已进入质量兴农、品牌发展的新时代,未来5至10年,将是中国农业品牌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要举起“品牌”这杆大旗,以品牌覆盖带动“种养加”发展,用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条,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促进种养加上水平、农业质量效益全提升。他特别强调,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是农业农村创新的领域,是农业农村的“双创”,要将其作为长期抓、经常抓的战略性任务抓实、抓好,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新局面。

陈润儿在致辞中说,河南正努力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大粮仓向大餐桌、创品牌向创标准”的转变。他指出,河南在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蓬勃发展,一大批知名农产品和农业品牌在市场上涌现,“信阳毛尖”“灵宝苹果”“铁棍山药”等产品享誉全国,

“双汇”“三全”“雏鹰”“思念”“好想你”等品牌迈向世界。2016年,全省食品工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5.6%。这些发展变化,得益于农业部的大力支持和众多国内国外企业的共同努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破解农业发展难题,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陈润儿说,产业化、品牌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正顺应发展大势,立足自身实际,围绕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加快转型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产业化与品牌化的深入融合。河南将一如既往支持更多企业和更多品牌做大做强、再创辉煌,也热诚欢迎更多企业和更多品牌入驻中原、共享发展红利。他希望与会嘉宾们继续关心支持河南现代农业发展,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交流、增进友谊,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主持。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党组成员叶贞琴,河南省副省长王铁等出席会议。河南、甘肃、湖北、黑龙江、山东和广西等六个省(区)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期间同时进行了全国农产品品牌展示,河南省携20个区域公共品牌、10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和2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参展。

在豫期间,韩长赋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雏鹰农牧集团、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赴兰考就产业扶贫进行调研。(记者屈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