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河南省政府与教育部在郑举行省部联席会议 陈宝生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2017年04月16日10:2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屈芳)4月15日下午,省政府与教育部在郑州举行省部联席会议,就持续深化省部合作、推进河南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会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在讲话中说,此次来豫,一路所听所看,倍感鼓舞与振奋。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对中华教育思想的形成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近年来,河南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应用型高校建设有声有色,职业教育形成独特模式,义务教育标准化取得长足进步。在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受教育权益上,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上,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上,在着眼制度建设、制度创新推进教育改革上,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可以说,“十二五”以来河南教育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

陈宝生指出,教育不是功利的,是有境界的;教育不是短期行为,不能急于求成;教育不仅仅是“技术活”,是“有生命”的;教育不仅仅是“考试”,要叫响素质教育。教育部将继续坚持与河南省的省部会商模式、持续深化省部合作,特别是对属于河南教育发展中的特殊事项,给予特事特办;对河南教育发展中“补短板、促均衡”方面的事项,尽可能给予支持,共同推进河南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润儿对教育部多年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河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战略,摆上突出位置,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向上、快速发展。但也清醒认识到,虽然目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发展不断加快、教育投入不断增加,但实力不强、均衡不够、保障不足的“短板”仍然存在,与全国教育发展大势比,与时代前进步伐要求比,仍然有一定差距。

陈润儿说,对河南这个有着1.08亿人口的大省来讲,教育的发展尤为重要、尤为紧迫、尤为艰巨。重要在于,河南长久以来的发展实践证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依赖于教育发展水平的提高,经济结构的优化依赖于教育结构的优化,经济发展的实力依赖于教育发展的实力。紧迫在于,河南产业层次低、结构重、效益差的问题突出,亟须通过教育事业发展加快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推动转型发展。艰巨在于,河南财力有限,“穷省办大教育”面临诸多考验。尽管如此,河南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会动摇、历史责任不会松懈、使命担当不会放弃。期望教育部在增加高校招生计划、创办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办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力度,为助力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会上,副省长徐济超介绍了一年多来省部会商纪要落实情况,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作了讲话。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有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磋商。

当天上午,陈宝生一行先后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实地调研,听取有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双创发展的情况介绍,和基层一线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对两所高校加速形成核心竞争力、加快培养学科排头兵的良好势头给予充分肯定。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