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谢伏瞻:把准方向重点发力标本兼治队伍过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2017年04月16日10:2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刘勰)4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赴省政法系统调研,看望慰问政法干警,研究部署政法工作。他强调,要把准方向、重点发力、标本兼治、法治引领、队伍过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谢伏瞻先后到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调研,察看了省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荣誉室和省高院豫法阳光新媒体工作室、信息集控中心,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观看视频汇报和公安大数据应用项目演示,看望慰问机关政法干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谢伏瞻先后听取了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单位工作汇报。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战线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听党指挥、能打硬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改革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政法战线履行职责使命面临着许多新要求、新挑战,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保障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顺利推进,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民主法治意识持续增强,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期盼。全省政法战线要清醒认识和把握形势要求,提高预测预警预防水平,增强防控各类矛盾风险能力,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谢伏瞻要求,全省政法战线要把准方向,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丝毫动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重点发力,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问题化解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全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公共安全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案事件和群死群伤事故。要标本兼治,既审时度势,依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社会秩序,掌控社会局面,避免出现群体性和极端偏激事件,为治本争取时间、留出空间;又把握特点规律,注重改革创新,探索形成预防和解决矛盾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法治引领,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公正执法司法,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谢伏瞻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要信念坚定,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的第一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执法为民,加强公仆意识、为民意识的教育,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强化群众观念,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敢于担当,旗帜鲜明、勇于亮剑,加强政法队伍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要清正廉洁,坚持纪挺法前,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下大力气整治作风顽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政法干警。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提升能力、合力攻坚。

座谈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汇报工作并表态发言,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主持座谈会,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参加调研座谈。

省委政法委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各单位、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