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咸辉:深耕治水兴水着力保护利用好宁夏水资源

2017年04月15日14:0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深耕治水兴水着力保护利用好宁夏水资源

  4月14日,自治区主席咸辉来到引黄灌区高效节水灌区、水利工程运行现场,听取水利工作汇报,看望慰问一线水利职工,对全区水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咸辉强调,我区是严重缺水省区之一,水利是制约我区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治水兴水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要充分认识水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有限的水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草木蔓发,大地葱茏。在水利喷灌设施的滋养下,青铜峡小坝镇南庄村供港蔬菜基地一派生机,咸辉现场查看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情况,了解全区节水产业发展规模。宁夏引黄灌溉历史悠久,渠系纵横,从古流淌至今,在青铜峡渠首管理处唐正闸,涛涛黄河水从闸口倾泻而下,奔涌向前,润泽两岸。咸辉了解古渠系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申遗等工作,要求水利部门传承弘扬水文化,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在大坝管理所,咸辉查看全区防汛抗旱调度及灌溉调度情况,在“智慧水利”平台的建设中,遍及各条渠系的视频系统如同为水利设施安装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将防汛抗旱情况尽收眼底。咸辉对水利信息化建设和灌溉用水的精细调度、精准配置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咸辉听取全区水利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坚持科学发展,进一步完善治水兴水思路,推动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要坚持项目带动,切实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在解决工程性缺水上下功夫。要加快项目建设,谋划好重大项目,探索多元化投资渠道,加强与周边省区的沟通合作,积极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要坚持节水优先,着力保护好水生态,坚持不懈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下决心保护好引黄灌区水生态平衡,严格划定水生态红线,保持灌区良好的水生态,既要蓝天,也要净水。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河长制,抓好水流产权确权和水权试点改革,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农业水价的综合改革。 (下转第二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