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许达哲:走好特色发展路子 抓好脱贫兜底保障 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2017年04月15日13:4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走好特色发展路子 抓好脱贫兜底保障 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13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永顺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提升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走好特色发展路子,抓好脱贫兜底保障,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获得感。

  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

  近年来,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茶产业,帮助农户增收。去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400元,149户525名贫困户全部脱贫,还惠及周边7个村近2000户农户。在海拔800米的牛角山村万亩茶园,一丛丛茶树正抽出嫩绿的新芽。许达哲向村支书和省公安厅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问起了“致富经”,得知企业的“黛勾黛丫”牌茶叶获得了多项国际殊荣,销售供不应求时,他希望企业负责人把好品质关、打好文化牌,进一步扩大种植加工规模和市场份额,辐射带动更多周边村寨一起脱贫致富。

  古丈县红石林镇马达坪村贫困户曹义军去年因火灾失去了住所,自治州民宗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把他一家人接去同吃同住,并帮助他新建房屋。在走访老曹即将完工的新家时,许达哲关切询问吃、穿、住等基本条件,了解收入来源、子女就学、看病报销等情况,勉励他在党委政府帮助下自力更生,努力将孩子培养成才,用勤劳双手打拼出好日子。许达哲还实地查看了村民的用水设施,了解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他说,马达坪村处在红石林景区的门户位置,要把优势用好用足,发展好猕猴桃、柑橘等特色果蔬种植,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贫困户的产业收益。在古丈期间,许达哲还考察了天下武陵农业发展公司和红石林旅游开发项目。

  永顺县于2014年与北京资源亿家集团签约合作推进智能化湘西黑猪养殖,试点“236”养殖模式,建设了一批由贫困户为主打理的“家庭猪庄”,助推脱贫致富。高坪乡那咱村贫困户向顺友去年成为湘西黑猪“236”家庭牧场养殖模式的受益者,他和妻子向公司领取了300头黑猪苗,获得了6万多元的收入。许达哲实地走访向顺友的“家庭猪庄”,鼓励项目负责人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和模式。

  来到永顺县石堤镇落叶洞村,许达哲看望了80多岁的兜底贫困户罗庭云,并来到村部、蔬菜育苗大棚等地,详细了解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的情况。得知村里的人均收入去年已经达到5106元,他要求村支书和省烟草专卖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做好脱贫兜底保障工作,把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返乡能人带头发展,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获得感。

  许达哲还考察了高坪山地生态农业示范园、湘西沃康油茶产业基地、羊峰油茶低改示范园、老司城遗址等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