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凝聚全省智慧 共谋发展蓝图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三大片区市县征求意见座谈会侧记

2017年04月14日13:4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凝聚全省智慧 共谋发展蓝图

海南环岛高铁,世界上首条海岛环线高铁,绝无仅有的“海口—海口”旅程刚好环海南岛一周,约1300华里。

4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刘赐贵率队走过这1300里路,召开3场座谈会,征求包括了全部19个市县党委政府、洋浦开发区党工委及部分省第七次党代会党代表或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意见建议,收获了凝聚全省人民共识的智慧和力量。

凝聚智慧,开门见山提意见

3天来,刘赐贵分别在海口、三亚、洋浦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沈晓明,省委常委王瑞连、张琦、胡光辉、蓝佛安、肖莺子等省委领导一起,面对面地向北部、南部、中西部片区市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代表征求意见。他总是开门见山地邀请大家提意见,特别是反映实情、讲实话,“肯定的、表扬的话可以不用讲,主要讲问题,多提修改意见”。

平实真诚的开场白,令在座的每位党员很受鼓舞,大家踊跃打开“话匣子”,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建议,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要能带领村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施茶村的老百姓正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引进专业企业,以土地、资源入股合作,共同在火山石上培育原生态的火山石斛,赚到了真金白银。“原生态的石斛,可以卖到上千元一斤,农民有股份能分红能打工,收入明显增加。”不久前刚到施茶村考察过的刘赐贵,当场建议大家实地学习借鉴施茶村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带领农民建设美丽乡村、脱贫致富。

因为时间关系,每场座谈会都有部分同志来不及发言,“但没关系,你们把意见建议一条条写在报告征求意见稿上”,刘赐贵特别叮嘱起草组一一梳理研究并加以吸收。

200多位与会者的真知灼见,为形成一个求真务实、激励奋进的报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汇集真知,深入基层听民声

“请基层的同志多讲一下。”每场座谈会,刘赐贵都鼓励和邀请基层代表多发言,多提意见,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报告提出意见。

作为受邀发言的代表之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黄培坚提出,当前海南大力引进各类人才,但人才引进来之后,如何评价和激励?他建议加强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建立动态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中学校长翟平建议,要改变海南教育相对落后的状况,就要勇于改革突破,在高中和职业教育联动等领域进行试点,带动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

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书记秦晓宏建议,在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不仅要防范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也要防止假作为、慢作为、不认真作为的现象,把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到人头上……

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一被摆到桌面上充分讨论。

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党委委员林文光建议,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和推进力度。“村里的规划还不够完善”,他实话实说。刘赐贵马上接过话茬说,建设美丽乡村,一定要先做好规划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关键是把社会投资引进来,让好的资源和好的投资者结合起来,与当地农民合作,产生最好的效益,切实帮助农民增收,他特别叮嘱林文光:“你们一定不能等靠要,要有长远眼光,注重长远效果。”

凝聚力量,同心协力促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本市县本地区的发展,希望报告在这方面加重笔墨。刘赐贵边听边记边回应交流,肯定大家谋求发展的动力,嘱咐大家要立足大局、抓住机遇,在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战略部署的过程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同心协力加快区域发展。

刘赐贵指出,海南具有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我们一定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和国际化的品质和标准来审视谋划推动各市县发展。在海口,他要求海口、文昌、澄迈及周边市县,积极推进海澄文一体化,明确目标举措政策,实施配套改革,打造经济新增长极。在三亚,他要求南部片区市县充分发挥中国唯一热带地区的优势,在全域旅游中推进“大三亚一体化”。在洋浦,他要求中西部片区市县主动作为,抓住战略机遇,融入国家北部湾城市群规划。

一场场座谈会,释放的是智慧和力量,体现的是使命和担当,正是在大家思想的碰撞中,海南发展的蓝图变得越来越清晰,海南发展的力量也变得越来越磅礴……(记者 彭青林)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