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谢伏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7年04月14日10:4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4月13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推动改革创新,加快形成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发展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才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深刻阐明了推进人才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全省人才事业创新发展。

谢伏瞻对我省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深刻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离不开人才的有力保障。特别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我省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支撑。我们要深刻认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好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的优化激活人才这一池春水,以人才优势赢得竞争、赢得未来。

谢伏瞻强调,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全面提升人才发展水平。一要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政府、市场、社会、用人主体关系,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着力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加快建立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引导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发;着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加快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机制,制定人才入股、技术入股以及税收方面的有关政策,让那些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着力解决人才流动不畅问题,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打通人才在体制内外的流转通道,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二要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

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学科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领军人才,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国内领先的创新团队,一批引领创新创业、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完善人才引进各类配套制度,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三要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改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国内外知名大学来豫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构建开放式、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继续实施好“中原千人计划”、专项人才培养工程等;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优势,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教攻坚工程;统筹抓好其他各类人才培养,塑造河南发展人才优势。四要积极构建全链条人才发展体系。把人才培养与人口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健康宝贝计划、学前教育普及和青少年营养改善计划、继续教育拓展培训计划、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计划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谢伏瞻要求,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为人才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对人才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强化改革责任落实,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中来统筹推进,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宏观指导、科学决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地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和成效评估机制。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政策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

孔昌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就是抓好落实。要把握大局抓落实,围绕完成河南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升抓落实的政治自觉,着眼应对人才激烈竞争环境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意识,立足打破人才发展瓶颈制约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改革创新抓落实,人才管理体制要突出“放活”,人才集聚机制要统筹“盘活”,人才开发机制要注重“用活”,人才激励机制要着力“激活”,确保实现突破性进展。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抓好高层次人才与高技能人才“两支队伍”,用好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两条路径”,统筹广聚英才与本土育才“两种资源”,把我省众多的人口转化为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要优化环境抓落实,着力构建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环境,打造支持创新创业的工作环境,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通过建设良好的人才发展综合生态环境,使河南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尽显其能的人才高地。要夯实责任抓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健全督办督察机制,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郑州市委组织部、洛阳市委组织部、南阳市委组织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等8家单位作典型发言。

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管高校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记者朱殿勇冯芸)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