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韩正:不断探索具有超大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

2017年04月14日10:02    来源:解放日报

市委书记韩正昨天深入自贸试验区、陆家嘴金融城、城乡社区和大型工地,调研全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详细了解基层的最新实践,倾听一线党员干部对于加强基层党建的建议。韩正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必须始终夯实基层基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解决新问题,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创新实践,不断探索具有超大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切实做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

调研期间,韩正来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党建服务中心,了解保税区党建工作推进情况。为了更好吸引和凝聚园区各类企业里的党员,保税区综合党委根据园区企业的产业属性,依托行业,把支部建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韩正说,行业组织是基层最有活力的组织之一,你们的党建模式是把党的组织和行业结合在一起,符合园区的实际。中心负责人告诉市领导,针对园区内党员联系难、组织生活难、作用发挥难、活动参与难、情况掌握难等突出问题,中心建立起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员在这里可以进行入党宣誓或重温誓词,接受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结对共建,中心还出台了党员政治生活管理信息化积分激励制度,全过程记录党员全年的政治生活情况。

“本来我们对新来报到的党员,除了介绍信之外一无所知,而不少园区里的党员也不知道如何发挥作用。在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政治生活正常化、常态化之后,大家就像加了油一样,激发出发挥党员作用的积极性,在企业里工作也越来越有干劲。”韩正详细询问中心年轻党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和职业发展情况,勉励大家多倾听园区党员的心声,根据他们的特点,进一步探索加强园区党建的新办法。陆家嘴金融城打造的“金领驿站”,采取共建共享方式,由企业出场地,区域化党建作支撑,建立与楼宇物业、入驻企业、党员员工同步联系的工作机制,整合体制内外资源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开展双向认领,增进党组织、党员与企业员工的普遍联系,吸引白领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建成26家,覆盖280多个楼宇党组织、8000多名党员。韩正说,陆家嘴金融城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的各类人才,在高端人群相对集中的区域,传统党建模式已不适应,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组织架构、工作方法着手,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党建新模式,“金领驿站”要努力打造成为上海楼宇党建的升级版。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通过学习、走访、参观、培训、交流等作用的发挥,推动区域化党建、社区党建、“两新”党建融合,服务区域内全体党员。韩正察看党员志愿者活动室、党建云天地、社区党校,详细了解市委“1+6”文件实施情况,特别是街道党工委、街道行政党组、社区党委“1+2”党建新体制落实和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情况。长宁区新泾镇天山星城居民区是一个农民动迁房和居民商品房混合小区,针对小区特点,居民区党支部在小区里建起5处凉亭,以此为载体逐步建设一站式党建阵地。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费卫新告诉市领导,通过“亭文化”采集民意诉求,凝聚共识,组建志愿队伍,小区里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做,使居民在参与活动、参与服务、参与自治中不断提升获得感。

闵行区虹桥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是虹桥镇区域化党建的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市领导走进中心活动室,与镇里的居村书记和党员志愿者交流。老党员潘瀛蛟说,这些年居民区党组织带着大家一起建设美丽家园,小区更美了,我们都是受益者,自己也想为小区贡献更多力量。韩正说,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就能真正打通。每个居村情况各不相同,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带头引领,更好发挥广大党员作用,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市领导还察看了虹桥镇四季源邻里中心,这里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社区共治自治,整合利用区域资源打造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徐汇滨江现有在建项目约60万平方米,区域内工作生活的来沪建设者6000多人。为了更好服务辛勤工作的来沪建设者们,徐汇区成立了滨江建设者之家,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入建设者之家,整合区域资源,主动提供医疗救助、法律维权、技能培训、文化休闲等一站式服务,深受建设者们欢迎,凝聚起他们的力量。党支部书记蔡莉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宝宝阿姨”,她告诉市领导,这里的建设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建设者之家成立之后,大家干活更安心了,不少人跟她说,走过很多地方,从没遇到这样好的服务站,参与服务的党员都很有成就感。韩正走到建设者中间,与他们亲切握手,感谢大家为上海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据悉,服务站建立以来,已举办大型活动25场,服务惠及建设者数万人次。

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靖平参加调研。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参加相关调研。(记者 谈燕)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