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13日15:0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强省之本、富民之基。昨日,省委书记陈豪深入昆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调研时强调,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抓实体、大兴实业”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有60多年历史的昆药集团依托云南青蒿、三七、天麻资源,开发了40多个具有先进水平的天然植物药新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陈豪对昆药集团的发展予以肯定,他说,企业发展靠好产品好项目,实体经济振兴靠企业,所以要帮助企业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云字号”旗舰型企业。

云锡集团是历经百年风雨、深耕传统产业的老字号国企,舜喜再生医学工程公司是瞄准干细胞基因工程的高科技民企,两家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把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科研人才,紧盯行业发展前沿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举措。陈豪分别参观了两家企业的研发中心、生产车间,认真听取产品研发和市场前景的介绍。他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要保持市场核心竞争优势,出路在创新,关键靠科技,根基在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陈豪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园区管理机构,都要把服务企业深化到服务人才和人才的科研创新活动中,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政府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对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俯下身子为企业服务。”陈豪在调研中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干部作风、行政效率、人才体制、公共服务、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要主动上门、跟踪到底、服务到位,不仅要尽到本部门的职责,还要促进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直到事情落地见效。全省要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

“哪里有制约发展的瓶颈,哪里就要改革。”陈豪强调,要紧密结合云南实际,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抓好“放管服”改革,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要抓好园区建设,按照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完善政策、精准招商,提升园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承载功能。

程连元、刘慧晏、董华参加调研。(记者 张寅)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