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改革牢牢抓在手上

2017年04月13日11:0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改革牢牢抓在手上以过硬的作风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4月12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七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改革作为检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标尺,做亲力亲为抓改革的表率,做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市委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位成员就亲力亲为抓改革情况作了书面交流发言。相关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亲力亲为抓改革情况作了汇报,凌云就抓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潘朝晖就抓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产业创新、汪一光就抓“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张祥安就抓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方志宏就抓全面推行河长制、郭本纯就抓清单制度改革和编制周转池工作、陶方启就抓农村综合改革、金维加就抓医共体建设、潘东旭就抓机制建设促脱贫攻坚、周密就抓农村“三变”改革等方面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对于明晰土地产权关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紧紧围绕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关系这一改革主线,落实土地集体所有权,严格保护农民承包权,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

会议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的关键作用,系统提出了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新的明确要求,体现了总书记亲力亲为、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历史担当,秉承了总书记求真务实、真刀真枪推进改革的一贯作风,彰显了总书记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坚强决心,释放出更好发挥主要负责同志关键作用、大力推进改革落实的强烈信号,为我们更好地扛起改革责任、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方法路径。

李锦斌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在亲力亲为上下深水,争当改革主攻手。亲力亲为,重点在“亲”,核心在“为”。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攻坚期、系统集成的关键期、全面施工的高峰期,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担当精神要到位,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站到一线、靠前指挥,下大力气把各项改革向前推进。全程参与要到位,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做到一竿子抓到底。真抓实干要到位,以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深入一线抓实问题、开对药方,加强工作调度,加强机制建设,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把改革推向深入。

李锦斌指出,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精准发力上出实招,把准改革方向盘。要吃透中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战略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确保改革沿着党中央指明的正确方向前进。要做好结合文章,善于把中央的大政方针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改革,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摸实情、听真话,做到对重要情况、矛盾焦点、群众期盼心中有数。要严把方案质量,对重要改革方案亲自把关,对跨领域、涉及多个部门的改革事项加强统筹协调,提出的措施要有突破性、有棱角,接地气、有底气,真正有穿透力、真正解决问题。

李锦斌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敢于担当上见真功,带头啃下硬骨头。重大改革要敢于勇挑重担,勇于啃最难啃的骨头,敢于接烫手的山芋,抓重点、抓难点,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关键问题要敢于拍板决断,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敢于定调子、做决断,坚决改、大胆试,当好改革的“主心骨”。支持改革要敢于撑腰鼓劲,旗帜鲜明地把敢于担当、勇于改革的用人导向树起来,加快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推进落实要敢于较真碰硬,强化攻坚意识,破字当头、迎难而上,对贻误改革战机、延误改革任务的,要严肃问责。

李锦斌指出,要在落地见效上钉钉子,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在实化细化上发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改革方案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落地一个、见效一个,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要在督促督察上发力,认真组织实施改革任务落实“三察三单”制度,组织开展“双查双督”行动,确保中央及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地生根。要在明责追责上发力,一把手抓一把手,一级抓一级,把改革任务和责任分解细化到岗到人,完善全面深化改革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并压实一把手改革责任,切实做到以责促行、以责问效。

李锦斌强调,要在统筹安排上弹钢琴,下好改革一盘棋。要坚持整体推进,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带动改革整体突破,通过改革激活全局。要坚持系统集成,准确把握各项改革的内在联系,推动各项改革协同共振,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要坚持抓主抓重,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深入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带头扛起改革攻坚的政治责任,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注入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汪国梁)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