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东峰:深化环境污染专项治理 全面提升生态质量和水平

2017年04月13日08:4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出席“美丽天津·一号工程”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八次、第九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化环境污染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四清一绿”行动,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考核问责,狠抓检查落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散襄军,市政协副主席薛进文和市政府秘书长于秋军出席会议。副市长孙文魁、李树起作工作总结部署。会上播放了大气和水环境污染暗访暗拍及环保部督查通报问题整改情况视频专题片。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公安交管局、市公安局、北辰区、蓟州区、宝坻区、津南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在这次会议前,于11日下午,王东峰深入天津港煤码头有限公司、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进行调研,检查防治大气污染情况,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针对天津港煤炭堆场和运煤汽车尾气排放污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天津港集团在本月底前全部清理散货物流中心堆放的煤炭,加快实现天津港煤炭由汽车运输改为铁路运输,做好船舶重油污染和岸线作业监管工作,确保港口治污取得实际成效。

王东峰在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市环境污染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把深入实施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和“四清一绿”行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执法责任,夯实各级网格长及基层专职网格监督员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把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新的成效。

王东峰强调,一是要深入开展环境污染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扎实有效推进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坚决治理燃煤污染、工业排放污染、扬尘污染和机动车尾气以及船舶污染,坚决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狠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和医疗垃圾清理,下力量治理臭氧和烧烤污染,严禁焚烧秸秆、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关停、减排、限产、限行等措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二是要加大水体、土壤污染治理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做好水环境质量监测和考核,科学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深化清洁村庄和清洁社区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植树造林绿化工作。要全力以赴实施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和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等民生工程。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措施和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新贡献。(记者 米哲)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