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召开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会

2017年04月12日09:3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1日,全省加快推进河长制暨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部署我市加快落实河长制和防汛减灾工作。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侯晓春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广安精神,统筹抓好河长制和“洁净水”行动,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加快推进广安向全面小康、经济强市跨越。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徐志文、刘立云、杨利民、李明舟、甘丽、刘和斌、何雨、王峰、尹黎明出席会议。

  侯晓春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高度,坚持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以“洁净水”行动为重点的生态污染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八大治水行动,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走在了全省水环境治理前列,实现了小河净、大河清。各地要继续深入推进“洁净水”行动,把河长制与“洁净水”行动,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统筹起来,扎实推进,抓出成效。

  侯晓春强调,要全面建立河长制组织领导体系,将工作责任传导落实到基层。今年我市要建立并公布各地领导分级担任河长的河湖名录,出台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构,制定“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河长制。各地要按照这一总体要求,抓紧落实,强化河长督导。全面推进全域治水,确保各类水体水质全面改善和稳定达标。要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以整治乱倾、乱排、乱建、乱采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河湖治理。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研究,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列出年度工作计划,实行“洁净水”痕迹管理,确保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地要尽快启动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全面建立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水面保洁体系,有效处理场镇生活污水,确保今年全市纳入中省考核断面的水质、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全面改善市域范围内各类水体水质。

  侯晓春强调,各地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扎实做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要居安思危,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大风冰雹,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实现“不溃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不可避免的灾害损失必须减少到最低程度”的总体目标。要及时调整充实人员,落实责任,及时排查和消除度汛隐患,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在积极抓好防汛的同时,高度重视抗旱工作,确保春耕、春播、春灌用水和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侯晓春强调,要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推动各项要求全面落地落实。各地要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各级纪检、巡察、河长制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要建立督查、巡察机制,制定督查方案和绩效激励方案,严格兑现考核奖惩。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开展专项视察。要启动建设河长制信息平台,认真办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要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适时开展河湖管理保护第三方评估。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积极宣传河长制和防汛抗旱工作,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维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罗增斌要求,各地要建立完善河长职责,列出河长工作清单,制定“一河一策”方案,突出抓好重点治理,确保河湖长治久清。要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及时科学应对汛情,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张启富)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