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洪向华

2017年04月11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一个最大亮点,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所以,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与1980年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相互联系、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系统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其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这个熔炉“热”起来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注重思想建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基本原则,又是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思想建党关键是要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观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思想建党要靠制度来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制度治党的特点和规律,为推进制度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积极回应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着力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出台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明确提出在对现有党内法规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和修订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使党内生活更加规范化、程序化,使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使权力运行受到更加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使党执政的制度基础更加巩固,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制度建设重要的是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为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中央改革办专门成立了督察局,对重点改革文件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把党内法规执行纳入党委督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检查常态化机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防止“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的简单化和片面性。越是全面深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也会增多,越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不放,围绕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强化全党的精神支柱,着力解决党员的理性认识、价值追求、理想信念问题。要把制度治党作为管党强党的治本之策。要加强制度的协调性、系统性和整体性,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实践探索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实现了党内监督制度的与时俱进,为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新的制度利器。

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主要领导干部,越要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尤其要善于依法规制度谋事、依法规制度管人、依法规制度用权,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让干部明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条道上跑的车。

领导干部要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带好头、做好表率。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不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绝不搞看人下菜、翻云覆雨那一套;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绝不搞逃避责任、明哲保身那一套;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管好管住一把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大量案件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有的践踏民主集中制,搞家长制、一言堂,居高临下、当“太上皇”,手伸得老长,个人说了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大有独霸一方之势。从严管理干部,首先要管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让领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让手中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

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目的是为了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衷心拥护,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赖,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基础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我们党现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对全体共产党员和全部党组织全覆盖,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漏掉。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年龄大小、党龄长短,都必须遵守党规党纪,接受党的监督;一个党组织,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不论是行业还是部门,都必须履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向中央看齐。

关键在严。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干部管理规定,既重激励又重约束,把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真正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

要害在治。“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的根本职责。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作者系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