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吴桂韩

2017年04月11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一重要论述,首次深刻揭示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反映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认识的深化,对于加强党内治理、营造风气清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以党内政治文化为魂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内风气的综合反映。党内政治生态好,党的形象就好,党心民心就齐,党的根基就会稳固,党的事业就会胜利推进;党内政治生态不好,党的威信就弱,党的政治认同就差,党就会百病丛生,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习近平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当前,我们党正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好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实现这“四个伟大”,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迫切需要把党建设好、建设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凝聚党心民心、振奋鼓舞斗志、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基石,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具有重大意义。

从全党来讲,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需要从源头和过程加强党内治理。党内治理是一个由文化、制度、行为等构成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党内治理必须一手抓文化,一手抓制度,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抓文化,就是要规范非正式规则,养成好风尚,强化软约束,形成强大的自律;抓制度,就是要建立正式规则,破除“潜规则”,强化硬约束,形成刚性的他律。文化是制度的灵魂,离开文化的价值支撑,制度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制度是文化的载体,离开制度的强大约束,文化就无法落地生根。

由于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价值观是骨髓里和血脉里的东西,从根本上支配和指导着人们的一切实践活动。同时,文化能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人进行春风化雨般的熏陶,更容易入脑入心入行。正因为如此,文化历来具有强大的渗透力、无形的感染力和持久的影响力,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层的力量。党内政治文化本质上是一套观念和价值体系,犹如流动的空气,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大环境,既时时刻刻影响了全党同志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又从根本上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因此,党内政治生活在源头和过程上都对政治生态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可以说,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态的圆心。只有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才能夯实价值底座、校正价值坐标,画出最大同心圆,使全党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良好风气遍地充盈、不良风气寸步难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牢牢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核心与灵魂,把共产党员共有的精神家园建设好,培育伟大的政党精神,使全党同志有共同的精神信仰、价值追求、行为规范,从而真正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在传承优秀文化基因基础上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和坚实根基,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基因的坚定自觉,也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讲,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重要的精神命脉和精神根基。离开了这两大源头,党的建设就失去了文化基础、心理基础和认同基础。我们讲老祖宗不能丢,一个是马克思主义不能丢,另一个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科学思想利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因此,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然的选择。只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又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从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实践表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所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不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且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始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始终成为砥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长期以来,我们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里的中国实际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还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否则,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有民族的表现形式,马克思主义也不可能在中国的文化土壤中扎根成长并深入人心。正是因为我们党重视和珍惜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两大宝贵精神财富,才能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而深刻改变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前途命运,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了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为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大精神滋养和精神动力。因此,在任何时期,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是凝聚党内外群众的重要力量,也是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源头。

新形势下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一方面要构建先进的党内价值体系,另一方面还要注重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践行党内价值体系,使之成为具有普遍性的价值理念和稳定性的行为方式。建设党内价值体系,必须坚持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共有精神家园,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价值共识、规范行为方式、引领社会风尚的源动力和导航仪。

三、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上要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党内政治文化和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中,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应当有远大的理想追求和高尚的道德品行,以党内价值体系为基本遵循,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常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立根固本、矢志笃行,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涵养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起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全党同志做党内先进文化的积极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一要做知行统一、言行一致的表率。知行统一、言行一致,既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重要体现,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来主张知行统一,反对知行不一,主张言行一致,反对言行不一。但是,在现实中,党内却有一部分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着知行不一、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这不仅严重损害了自身形象,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领导干部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表率,首先要坚持从自身做起,恪守从政之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坚决不做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口是心非的“两面人”。

二要做信念坚定、忠诚担当的表率。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好干部的首要标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时刻牢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时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自觉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要做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表率。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私人俱乐部”,也不是“大车店”,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严格遵守,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同时,要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拒腐蚀、永不沾,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始终做到明德惟馨、握瑾怀瑜、冰清玉洁。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机关党委人事司副处长、副教授,中央党校党建博士)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