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沈晓明主持召开推进海南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座谈会

2017年04月10日14:5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听取参加南海国际妇幼保健高峰论坛专家意见建议

  昨天上午,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南海国际妇幼保健高峰论坛在琼召开。当晚,省政府在海口召开推进海南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听取出席论坛部分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沈晓明主持座谈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妇幼健康事业,并将“妇幼双百”人才引进工程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着力推动解决海南妇幼健康服务资源短缺问题,努力将海南建成健康岛、长寿岛。

  沈晓明简要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表示,要履行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好海南各族人民的服务员”,这就要提升海南当前医疗教育水平,补齐我省妇幼健康水平还比较低的短板。

  沈晓明希望在座的专家踊跃发表真知灼见,对海南多一份厚爱,为推进海南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把好脉、开好方,多贡献专业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上,中华医学会儿童保健学组组长毛萌、复旦大学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夏慧敏等12名妇幼专家畅所欲言,就如何推进海南妇幼健康事业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专家建议,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海南卫生医疗体系顶层设计。利用科技手段破除医疗资源利用上的壁垒。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等手段,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同时利用远程医疗教育培养不同层次的儿科及妇产科医生人才。要在医院管理人员、住院医生培养、学科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形成一揽子方案,积极构建优质的品牌门诊,达到品牌、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有机统一。利用“互联网+健康”打破传统医学“时间”“空间”的局限,为患者提供一条龙的健康管理服务等。

  在听取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过程中,沈晓明认真记下大家的发言要点,和大家进行了积极务实的交流,对参会专家的发言表示衷心感谢。

  沈晓明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战略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解决影响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海南健康事业建设。

  沈晓明指出,提高海南妇幼健康水平,关键是提升预防和医疗水平,加强相关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培养和引进人才,加强综合性医院和医疗网点建设。他指出,解决儿科医生缺乏问题不能拆东墙补西墙,而是要综合施策,尽可能培养和引进更多的优秀的全科医生;要注重向外借力,用好对口支援力量,实现借梯登高;要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鼓励医科院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发挥好乡村儿科医生作为“网底”卫士的作用。他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医疗单位尽快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加快引进一批医学专业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和急需紧缺儿科医生人才。

  副省长王路,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座谈会。(记者梁振君)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