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补齐制度短板 种好党建“责任田”

——专访全国党建专家、四川省委党校教授彭穗宁

2017年04月0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截至今年2月底,我省市(州)党委书记、省有关方面党(工)委书记、县乡党委书记等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部结束。如何认识这次述职工作的意义?如何针对工作中凸显的问题更好地将党建述职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就此,本刊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党建专家、省委党校教授彭穗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记者:述职并不是个新鲜概念,怎样理解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意义?

彭穗宁:四川各级党组织用三个月的时间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光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这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不同于以往,有这样几个特点:时间有保证,评议有要求,过程有监督,内容有考核。结论是:这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成效应充分肯定,是四川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一份很好的答卷。

因此,我个人认为起码有这样四个方面的意义:

其一,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年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都与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思想性、组织性和纪律性有关。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正是党内政治生活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严格规范地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正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举措。

其二,有利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决心和举措传导到地方和基层,形成压力传导的党建工作机制。这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制订责任清单、定期考核评价、严格责任追究等,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有力地向地方和基层传递,从而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这有利于地方,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抓紧抓好,也有利于形成整个党建系统的有机联动运行。

其三,有利于党自身建设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大任务。习近平同志在谈到基层党的建设时,特别提到了补齐制度建设短板的问题。而建立严肃严格规范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正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这对于整体提升基层党建的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四,有利于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水平。首先,毛泽东同志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重视总结经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再者,这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订了责任清单、明确考核评价要求、严格责任追究规范,这就为党建工作总结经验和教训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和考核标准。这两方面的作用,就对我们广大干部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有重要的价值。

担当担责,用抓党建的精神推动四川各方面的发展

记者:这次各级各部门也针对述职内容聚焦主题不够、问题查找不深入、工作举措不具体等“虚、大、空、飘”的问题采取了相应的举措,比如德阳市规定凡问题没找准、评功摆好的不通过,书记没摆进去、讲班子讲下级不讲自己的不通过等等,有的书记的述职报告甚至修改了10次。您如何看待这种做法?

彭穗宁:我个人认为德阳市这种做法应该充分肯定。它体现的是党建工作的问题导向原则。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党建工作的问题导向原则起码有三个要求,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必须善于发现问题,领导干部就要在发现正视问题上领先。因此,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有利于增强干部的党建责任感、使命感以及提升党建的能力和水平。德阳市的做法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些要求。

记者:您认为这次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哪些亮点和创新?

彭穗宁:根据我看到的材料,特点和亮点有这样一些:

其一,责任意识得到增强。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但是有些地方党委在党风廉洁建设上出现了责任意识不强,职责履行不够的问题。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了责任意识。而落实责任是抓好党风廉洁建设的基础和关键,这就较好地落实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

其二,形成了抓党建的压力传导,有力地推动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制订责任清单、定期考核评价、严格责任追究等,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

其三,推动了党建问题有针对性地整改。过去述职查摆中提出的问题大多数得到较好解决,也为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体现了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

其四,推动了各方面的工作。这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地区都能围绕主业抓党建,用抓党建的精神来推动四川各方面的发展。今天,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我们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洁建设、制度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建立制度体系,确保述职长效化

记者:述职不是终点, 整改见效才是目的。从“述”到“改”,您认为应该设计怎样的制度体系才能确保述出水平,述出成效?

彭穗宁:我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加强制度建设。

第一,要强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健全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制度,将党建述职情况纳入各个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和干部评价考核,对评议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严重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要加大党建工作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把党建作为考核党(工)委的“硬杠杠”,作为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书记的考核评价,首先看抓党建的实效。

第二,要强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党内民主的发扬。这里的关键是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权利,重点是抓好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的落实,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

第三,要强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各方面的监督。必须遵照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整个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处在党内监督的体系中。要根据《四川省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办法》,及时有效地处置和问责在述职评议中发现的人和事。要重点监督好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也就是述职评议考核对象和部门。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这样才能保证述职评议考核不走过场,才能达到述职评议考核在党的建设中发挥应有的功能。(《四川党的建设》记者 陈晖)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