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五评”促党风 “五比”带民风

通江组

2017年04月06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群众会、院户会时村民自带板凳从不迟到缺席,办理酒宴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平日里没把院坝环境卫生打扫干净而被“挂牌警告”……小矛盾不出组、大矛盾不出村、30年无一例信访案件发生,“外出不上锁,睡觉不关门”,村民们都说生活在长春村就是这样踏实。

通江县瓦室镇长春村这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在村“两委”大力开展“五评促党风,五比带民风”活动后,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跟进的方式,形成“人人理解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成为村级治理典范。

“五评”树好党员新标杆

在长春村党员活动室,一张党员先锋指数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25个党员名字后面都排列着数量不等的小红星。

“每名党员每季度最高可以得五颗小红星,在2016年第四季度‘民主生活会’中,一些党员认为我在村委换届期间思想有波动,工作积极性减退,只评了我四颗小红星,我都感觉脸上不光彩。”村支部委员景祝瑞指着自己名字后面的小红星说道。

村党支部将民主评议党员纳入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中,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思想教育、困难帮扶、联系群众等内容,以无记名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评议。将民主评议党员的分值作为党员先锋指数量化的重要依据,并张榜公示。

正值农忙时节,长春村5组党员景海洋与群众为争秧田用水发生争吵,村党支部得知情况后赶到现场,弄清了事情原委。“你作为一名党员,怎么能只考虑自己,与群众争利益呢?”老支书周德禄在田埂上进行现场评议,景海洋遂主动认错,并保证先让对方用水栽秧。

在长春村的田间地头、农舍院坝、会议现场等,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场评议,把党员形象晒出来,让理亏者口服心服。

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动态评议,针对党员出现的问题,村党支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间,制定党员“1+1”责任帮带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我们村起好的带头作用的党员,就连家属也‘沾光’,会受到‘支持党员工作奖’的奖励,虽然奖品只是一顶草帽或一个围裙,但大大调动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三组党员景华琼激动地说。

近年来,长春村在党员民主评议中,采用随机提问现场评、组织生活定时评、年终述职集中评、意见征集公开评、限时整改动态评的“五评”模式,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民风。

“五比”形成新村好风气

为根治长期以来存在的陋习和顽疾,进一步营造文明向善的村风民风,长春村“两委”在村民中广泛开展“五比带民风”活动。

“聂爱香院坝未打扫,卫生条件差,在本月的户容院貌评比中被评定为不合格……”会场上宣布的评比结果,让聂爱香的脸上挂不住。“以后我的名字再也不能出现在这样的‘白榜’上,自家的门上再也不会被贴上‘不清洁’的标签了……”聂爱香在自责的同时,也确定了自己赶超先进的小目标。

长春村以村“两委”委员、村民代表等为成员,组成户容院貌评定小组,积极开展“卫生示范户”“卫生先进社”评选活动,通过比较村民居住环境的清洁度,评价村民的卫生习惯,建立清洁卫生“院长”“片长”负责制,分段划片包干管理,并捆绑考核。“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发生着改变,大家不再随便扔垃圾了,还能主动捡起地上的烟头、纸片、塑料袋并扔到垃圾桶里。”村民聂绍元说道。

“嘟…嘟嘟…”短促的哨声在山林间的土鸡养殖场响起,原本悠闲觅食的鸡群听到“指令”,奔向同一个方向。不远处,贫困户聂勇远正提着粮食一瘸一拐地走向鸡群……

肢体残疾的聂勇远在政府扶持、干部帮扶、邻里互助下,不仅发展起土鸡养殖,每年收入1万元以上,还把长期患病的老母亲饮食起居照顾得妥妥帖帖。“收入有了着落,房子也有了,今年我打算娶个媳妇回来了……”聂勇远乐呵呵地说。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村风正。通过开展比户容院貌看美德、比尊老爱幼看孝道、比致富兴业看能力、比言谈举止看文明、比律己守法看民风的“五比带民风”活动,如今的长春村,户容院貌干净整洁、村民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尊老睦邻蔚然成风、致富奔康你追我赶……(供稿单位:通江县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