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90后”曹玉含:舍得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2017年04月05日20:3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90后”曹玉含:舍得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清秀的面庞、白皙的皮肤、马尾辫垂在脑后……如果不说,很难想象眼前这位90后新妈妈的工作需要每天走街串巷、风吹日晒,与粪便污物打交道。

1990年出生的曹玉含曾是一名女兵。2014年退伍后,她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做了一名清疏工,负责清理、疏通化粪池。

济南城区里有一些老旧小区,居民用的是旱厕,需要人工清理。为了不给市民带来感官上的不良感受,清理工作一般在凌晨三四点钟。

对曹玉含来说,第一次的实习经历至今记忆犹新。“还没上车,就闻到一股臭味,熏得恶心。”没想到这只是刚刚开始。到了地方后,粪勺不敢拿、味道刺鼻、记不清被熏吐过多少回……

由于没有经验,不会挑扁担,与她同行的另一名实习生弄得满身都是粪便。看着同事的狼狈样子,再看看自己身上,她想笑,但更想哭。“当时简直崩溃了,都要疯了。”那一整天,她都没有吃饭,只是哭。

她安慰自己:这只是实习体验,两周结束后就不做了。军人硬朗、能吃苦的作风也让她坚持了下来。

实习结束后,她被安排到管理一处机械化清疏大队的女子清疏班工作。不用肩挑手拉了,改用机械抽污,相比实习期已经好很多,但依然不轻松。

不少污水井盖位于居民小区里,碰上市民把车停在上面就得请人家挪车;盖子打开后,底下聚集的沼气散发上来,熏得人恶心,还得劝阻周边抽烟的人远离,以防起火发生危险;为了不让吸污管里的残余流到地面上,抽完后,她和同事还得将管子举起来,让里面的残余再回流到污水井里。

每次清疏工作,她和同事们都随车携带着水桶、笤帚,抽完后,再用清水清扫一下吸污管和井盖周边。“我们就是清污的,为的是给大家一个干净的环境,不能清了地下的污,却把周围环境弄脏了。”

为快速准确判断堵塞原因,她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画出化粪池管网图,并做好清疏记录。工作之余,她经常深入社区、居委会,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降低了服务投诉。有时候,来了紧急任务,她放下饭碗就爬上清疏车,去帮居民疏通堵塞的管道。

“刚开始,真不想让人知道我做什么工作,尤其是家里人,总想偷偷摸摸的,总是担心找不到男朋友。”想起之前,曹玉含还是很心酸,最让人心痛的是歧视。

记不清哭过多少次,后来她坦然面对了这些,不仅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顺利找到了男朋友。2016年7月,她升级当了妈妈。“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吧。想到给老百姓解决了难题,自己虽然辛苦,但还是挺开心的。”现在,她想的是如何把这工作做得更好,让更多人了解她们的工作。

机械化清疏大队大队长闫金龙说,看着姑娘们这么辛苦,真的很心疼。好在如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给予她们理解和支持。

下班后,换下红色的清疏工作服,穿上便装,与大多数“90后”姑娘一样,曹玉含爱逛街、爱美、爱笑。(新华社济南4月5日电 记者 邵琨)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出彩90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