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从脾气性格看干部岗位匹配度

宋瑞

2017年04月05日15: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脾气性格看干部岗位匹配度

  在干部考核任用时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位工作特别认真的乡镇“一把手”,却因为脾气暴躁,让干部群众大为“吐槽”,甚至认为其性格并不胜任正职岗位。为何一位凡事事必躬亲、事事亲力亲为的领导干部,辛辛苦苦工作,却并不为下属接受,反而让大家积极性受挫呢?笔者以为,主要是因为其个人性格与工作岗位还没有达到“无缝对接”的程度。

  总体而言,人的性格并无好坏之分,恰如内向和外向、沉稳与急躁,都很难作为个人品行好坏的评定依据。开朗外向与寡言内向各有自身的闪光点。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的岗位对性格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担任“一把手”的人,应当具有大格局和胸襟,对下属要能够充分信任、主动授权。既要有统筹全局的本领,又要能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担任副职的人,则要性格偏外向些,既要具备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又要能够发挥独当一面的作用。从事专业技术岗位的人员,性格则应以踏实认真为主导,要有一种凡事较真、一丝不苟的匠心,具备将专业领域工作做到极致的“钻劲”。

  人岗相适自然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出现干部性格与岗位不相适应的情况,则要将干部主动试岗和组织热心帮助有机结合起来,力求个人性格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最大化地实现因岗择人。

  从干部个人角度讲,遇到性格影响工作开展的情况,首先要勇于直面问题,然后再明确整改目标,主动朝着“试岗性格”去修炼。比如,一位脾气过直、说话口无遮拦的干部,首先要认识到自身的行为可能会对别人带来一定的心理伤害,对工作的开展也有影响。认识到问题后,可以着重培养自己“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每日临睡前,都反思当日是否出现了此类问题。如果出现了,仔细回顾一下自己当时的情绪状态,深入分析其中的原因,争取在下次出现类似情况时,能够给自己先留些思考和组织话语的时间,再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经过一段时间循序渐进的训练之后,口无遮拦的习惯就会逐渐改变。

  从组织角度讲,组织部门尤其是分管干部的直接领导,遇到干部性格确实影响到工作开展的情况时,可以通过谈心谈话、工作交流等方式及时予以提醒,帮助干部本人认识到自身的性格“缺陷”,有针对性地指出整改提升方向,帮助干部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如果经过一定时间的磨炼,发现干部仍然存在性格与岗位不能很好结合的问题,就要对干部的性格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将干部调整到能够发挥性格优势、回避性格“缺陷”的岗位上去。经过岗位调整后,原先的人岗不适现象就会改变,不仅干部本人受益,工作也会得到有效推进,发挥个人作用与推动事业发展就实现了有机统一。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