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党建文汇

从政当官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赫安泽

2017年04月05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县级干部到市级领导,从省部高官再到军中将军,一批经党和国家精心培养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了。究其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他们忘记了当年的入党誓词,违背了党的宗旨,没有牢牢记住“从政当官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俗话说,“无病不怕瘦,当官莫嫌贫。”清廉是中国吏治文化的核心,坚守清廉历来为人所推崇。唐代武则天曾告诫朝廷官员:“清静无为,则天与之时;恭廉守节,则地与之财。”南宋吕本中在《官箴》中说道:“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当官即不许发财”,这曾是当年爱国将领吉鸿昌经常警示自己和属下的“座右铭”。古往今来,广被称颂的好官清官,无不廉洁奉公、拒之财诱。

一代名臣陈廷敬忠君至诚,恪慎清勤,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自己从政为民的基本遵循。为官一生,不仅不沾半分不义之财,而且还敢于查处身居高位的贪腐官员。曾得到胡耀邦赠送“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对联的杨善洲,在地委书记的岗位上坚持勤劳奉献,坚守清廉。他在巨额回扣面前不动心,他无悔把自己一手经营的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献给政府,他表现的人民公仆精神被百姓所称道。

从政当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断掉自己发财的念想。现阶段,在充满金钱交易的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即当官就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就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果背离了这条从政当官的底线,那么就不配做人民的公仆,不配做人民的勤务员,不配做共产党员干部。

在当今的社会中,一些从政当官的党员干部没有断掉发财的念想,对钱财占有的欲望已经超过了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为所欲为,放纵自己,在公与私、廉与贪的较量中,“贪”字蒙蔽了头脑,“私”字占了上风,走上了腐败堕落的不归路。最终的恶果是不仅葬送了自己的美好前途,毁掉了自己的宝贵一生,而且也使自己的家人从此蒙羞,在世人面前难以抬头。

金钱固然是商品社会和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但是要用自己辛苦劳动换来的合法钱财才是可用的,除此之外的一切非法所得或不劳而获都是不允许的。正如被绳之以法的一名贪官在狱中忏悔,“一些贪欲之财就像烈性的定时炸弹,总有一天会把你炸得粉身碎骨”。什么“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什么“人无横财不富”都是在诱惑你走向贪婪和毁灭的道路。作为一名党培养的领导干部要时刻断掉以官求财的念想。

应该说,现在从政的党员干部的生活水准和工资收入等相关待遇并不低,远比生活在我们周围的大多数工人农民强得多。但有些干部并不满足,特别是看到自己手中虽握有权力,但与那些暴发户或腰缠万贯的大款们相比,他们感到寒酸,心理不平衡,于是乎伸手了。由于盲目攀比,那种本来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追逐不义之财的念想萌发了,满脑子都是钱、钱、钱,就像吸了毒一样一发而不可收。由此,一步一步丧失对金钱的抵御能力,诱发种种大祸。

不要迷恋金钱,更不要追逐不义之财,要敬慕“清官”甘于廉洁。综观一些党员干部,即便贪腐到手有高达上亿元的钱财,可他既不能花天酒地地去消费,又不能明目张胆地去银行存储,每天还得提心吊胆地担忧,何苦呢?这里还是奉劝那些从政的党员干部,从政当官还是要断掉发财的念想,生活中不可盲目攀比,那样会打乱自己平静安宁的生活。如果一边从政,一边还在总想发财,满脑子都是钱,那么必然会丧失对金钱的抵御能力。从政就要正确履行手中的权力,如履薄冰、平安顺利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拒腐防变,遏制贪欲,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程,仅凭领导干部的自律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分管权力的有效制约和有力监督,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和防范机制,打造牢牢关住领导干部权力的笼子,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领导干部拒腐蚀,永不沾。

从政当官,就要自觉断掉发财的念想,就要老老实实在岗位上踏踏实实供职,绝不可以有任何分外之想,切记“当官即不许发财”这个最起码最根本的硬道理。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