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党代表推选实现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2017年04月04日09:3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党代表推选实现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商洛市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党委在推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过程中,突出宣传动员的广泛性、民主推选的规范性、资格审查的严密性、信息公开的透明性,做到步骤一个不少、环节一个不缺、标准一个不降,确保了推选工作的顺利进展。

  宣传引导参与。针对城关街道办事处位于中心城区、党员多、流动性大的实际,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党委坚持“基层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全参加”的刚性要求,采取党委书记负总责、9名党委成员包片联村、32名一般干部包组到户的办法宣传引导,并特别提出了确定一名责任人、送一份意见表、打一个电话的“三个一”工作法,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流动、外出创业、行动不便、年老多病等情况,全办21个党支部通过座谈、走访、QQ群、微信交流等形式,征求意见1200多条,有效提升了党代表推荐工作的知晓率和党员的参与度。

  规范民主推荐。该办党委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坚持标准的要求,细化工作流程、倒排时间进度、分解落实任务、列举责任清单,自下而上推荐优秀党员、自上而下征求意见,严把民主推选关。推选工作保证了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实现环节不减、程序不变、标准不降。

  严密资格审查。该办党委实行政治、廉洁、身份审查“一票否决”,建立纪委、综治、计生、信访、安全、环保等资格审查联系会商制度,从严从实把好代表的身份、档案、资格、条件、结构等“关口”,严肃推荐提名“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规定,列出“负面清单”,避免“带病”推选,筑牢标准的“筛子”,确保了从全办党政干部、优秀村(社区)、党小组组长、一线党员、两新组织中推选出党代表人选,确保了政治上可靠、素质上过关、党员无异议。

  信息公开透明。严格按照省市推选党代表工作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手机短信、上门走访等有效形式,通报推选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并公开监督电话和联系方式,将推选代表情况在公开栏公示,畅通信息渠道,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使代表信息“阳光透明”。

  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赵新选告诉记者:“作为基层党委,推荐提名党代会代表是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坚持党内原则,坚决做到好中选优。”(记者 李岚)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