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四备份画准干部“表现镜像”

2017年04月01日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备份画准干部“表现镜像”

去年以来,江苏淮安市淮安区围绕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求,注重在考察识别干部时强化痕迹管理,动态收集工作实绩、考核等次、走访谈话、综合研判等信息,画准干部德才“表现镜像”,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提供直观依据。

工作成绩实时备案,制作实绩备份。该区加大干部实绩跟踪了解力度,下发《关于实行干部实绩季度备案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填写实绩备案表,单位实绩备案内容包括各乡镇、各部门每季度完成年度综合目标、经济指标考核等情况;领导干部实绩备案内容包括分管工作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奖惩等情况。单位实绩由单位一把手签字确认,领导干部实绩备案表中要求提供证明人和联系方式,由区督考办、发改委、经信委等职能部门牵头,对各单位报送实绩进行面上考核,由“党建督导团”“老少民情团”等载体收集实绩信息进行点上佐证,确保实绩尽量准确。

平时考核按时存档,制作测评备份。创新年度述职测评方式,采取定性测与定量测相结合,定性测即结合干部的岗位特点,设置理想信念最坚定、为民服务最突出、工作作风最勤恳等“X最”测评要素,根据考察对象表现,让知情人在单项要素中勾选1-2名“最”字人员,对干部进行定性评价。定量测即设置由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决策力和公信力构成的“五力”和工作敬业度、岗位胜任度、能力突出度、业绩贡献度和提拔认可度构成的“五度”测评子项,在每个子项中确立“5、4、3、2、1”5个分值,由测评对象量化打分。将干部“最”字数和得分值综合排序,科学确定每名班子成员的排名次序,按年度将干部个人排名。

双向立体择时谈话,制作口碑备份。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两种形式,面对面了解干部队伍活情况、真状态。年度考核结果确定后,由组织部长约谈各单位一把手,分管部长分片区分条块约谈单位副职,提要求、听对策、解困惑。每年开展一次干部谈心谈话活动,既听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工作汇报,了解整个团队协作和工作实绩情况,也听“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对整个班子的评价,把握班子的运转状况和班子主要领导的履职情况。注重将乡镇和部门一把手的意见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参数,深入了解干部的个性特征、能力水平和工作态度。

分层分类定时研判,制作趋势备份。结合干部基本情况、任职经历、考核考察、奖励惩处、家庭及社会关系等情况,分层次进行数据整合研判。干部相关科室每周召开干部“微评价”例会,从人员结构、专业特长、岗位匹配、班子功能等方面研判两到三个班子,熟悉各班子运转情况;组织部每月召开纪检、政法、计生、信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对本月相关负面信息进行梳理汇总;每季度召开部务会,结合工作实绩、考核位次、平时了解、联系会等情况,对全区正科级单位班子的工作状态、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并对配备方向提出优化、保持等建议。建立相关信息动态收集机制,将实绩、考核、访谈、研判等内容分类录入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每季度定期形成备份文件,刻录成光盘存档,在动议酝酿环节实时调阅,准确了解各个时点的干部个人表现和班子运转质态,为区委科学准确选人用人提供数据支撑。(通讯员 甘钧 王志德)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