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马万里同志生平

2017年03月29日16:5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马万里同志生平

马万里同志遗像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忠诚战士,中共青海省委原书记、 原青海省顾问委员会主任、离休干部马万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7年3月24日20时16分在西宁逝世,享年98岁。

马万里同志1919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省延川县。1935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0月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1935年1月至1936年12月,先后任延川县永胜区赤色少年先锋队大队经济员、永胜区第五乡团支部书记、延川县互济会主任、中共东地特委巡视员,红泉少共县委书记;1937年1月至1941年1月,先后任延川县抗日青年救国会文教科长;甘肃环县抗日青年救国会主席、抗敌后援会主任;1941年1月至1947年3月,先后任陇东分区抗日青年救国会组织部副部长,陇东分区庆阳市青联主任、镇原县委委员、陇东地委宣传部干事;1947年3月至1949年3月任甘肃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副书记;1949年3月至1950年3月任甘肃省镇原县委书记、县游击大队政委、独立营教导员;1950年4月至1951年10月任甘肃省庆阳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平凉地委常委、宣传部长。

1952年2月到青海工作,任中共青海省果洛工委书记,果洛骑兵支队党委书记、政委,西北军政委员会果洛工作团副团长,1954年1月至1958年6月,先后任青海省果洛地委书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区政协主席、果洛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果洛州委书记、第一书记、州政协主席;1958年6月至1966年1月,先后任青海省畜牧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厅长,省人民委员会农牧办公室副主任,省贫农协会副主席,省畜牧兽医学院党委书记;1966年1月至1966年12月任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党组书记;1967年1月至1971年10月,受“文革”冲击,下放至省“五七”干校劳动;1971年11月至1973年7月任青海民族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组长、院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1973年8月至1977年11月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革委会文教办主任(该职任至1975年);1977年12月至1979年7月任青海省革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1979年8月至1981年6月任青海省副省长兼省政府秘书长;1981年6月至1983年1月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兼省纪律检查临时委员会第一书记、省委党校校长;1983年2月至1985年7月任青海省委书记;1985年8月至1988年4月任青海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5月至1992年7月任青海省顾问委员会主任;1992年7月离职休养。马万里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青海省第一、二、四、五、六届省委委员,第三届省委候补委员;青海省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党代会代表;青海省第一、二、三、四、五、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马万里同志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始终坚定不移,对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无限热爱,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马万里同志早年就向往革命,追求真理,16岁就参加革命并先后加入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他的青少年时代,正值中华民族抗日烽火开始燎原之时,他积极参加抗日斗争,先后从事儿童团、共青团、青年救国会、抗敌后援会等工作,宣传革命道理,发动青少年参加革命,为壮大革命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抗日战争胜利后,受中共陇东地委派遣,随我警备三旅出击驻守甘肃镇原县太平镇和屯子镇国民党军队,策应从中原军区突围的王震同志率领的三五九旅回延安。警备三旅与三五九旅会师后,马万里同志受命继续驻守太平镇,他以地下党员为骨干建立游击队,坚持开展对敌斗争3个月,有力地牵制敌人对我根据地的侵犯,保卫了革命成果。后在担任甘肃环县县委书记、甘肃庆阳地委宣传部长和甘肃平凉地委宣传部长期间,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土地改革,努力推动边区经济发展,有力地巩固了边区革命政权。1952年受中共中央西北局派遣进军青海果洛,在担任果洛工委书记等职期间,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实现果洛和平解放目的,胜利完成六个县、区两级政权设置任务,为建立和巩固青海地方政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青海省畜牧厅工作期间,立足实际,创新思路,主持制定环青海湖地区绵羊改良方案,组建铁卜加草原改良试验站,积极推广羊种改良和人工种植牧草等技术,在青海牧区经济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马万里同志是我党长期培养,并经受了严峻考验的优秀领导干部。“文化大革命”期间,马万里同志受到冲击,曾于1967年1月至1970年10月,下放到青海省“五七”干校劳动。但他始终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对人民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实施拨乱反正和解放老干部政策,马万里同志先后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他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特别是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期间,坚决落实中央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和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探索青海发展路子,制定了一系列符合青海实际的方针政策,为青海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重要贡献。在担任青海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主任期间,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高度关注青海的发展与进步,积极组织顾委委员围绕省委重大决策和全省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就端正党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老干部工作等进行专题调研,为省委建言献策,为省委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万里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离休后,他依然关心国家大事,心系基层、心系群众,一如既往地关注青海的经济建设,热心公益事业和文化事业,积极参与一些重大社会活动,继续发挥一个老党员、老干部、老领导的作用,受到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马万里同志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实践;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始终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他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践行党的宗旨,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他识大体,顾大局,胸怀坦荡,光明磊落;他清正廉洁,严于律己,谦虚谨慎;他生活简朴,平易近人,待人诚恳;他作风民主,团结同志,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优良品格和道德风范。

马万里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他听从党的召唤和安排,党把他安排到哪里,他就在哪里生根发芽,积极为党工作。不论是革命战争岁月,还是和平建设年代,不论是在原籍陕西,还是在甘肃、青海,不论是在偏远落后地区,还是在党政机关,不论身居高位还是普通岗位,他都牢记使命,做到鞠躬尽瘁、尽心竭力、勤奋工作,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重大功勋。

马万里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老领导、老党员而深感悲痛。

马万里同志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精神风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要向马万里同志学习,不忘初心,奋斗不止,一生坚定追求革命真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信念不动摇;我们要向马万里同志学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我们要向马万里同志学习,始终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向马万里同志学习,始终保持高尚的思想境界,正确处理公私矛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追求优良的道德品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要向马万里同志学习,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地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进“四个转变”,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而努力奋斗。

马万里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