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理论:最可宝贵的财富

2017年03月29日09: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以邓小平的名字命名的这个理论,是使中国走上改革开放光明大道的理论,是使中国人民过上富裕生活的理论,是使社会主义焕发勃勃生机的理论。这个理论,是邓小平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遗产,一份最可宝贵的财富。

时代的选择

马克思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邓小平理论之所以伟大,之所以宝贵,正是因为这一理论是实践的呼唤、时代的要求。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课题。准确地把握和解决这些课题,就会把思想理论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把人类社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邓小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他的名字始终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他所创立的理论始终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紧相连。

20世纪70年代末,世界发生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已逐步成为时代的主题。面对世界发展大势,刚刚从十年“文革”中走出来的中国究竟向何处去?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时代选择了邓小平。邓小平以他巨大的勇气和非凡的智慧,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现代化的巨轮破浪前行。

让我们记住那些影响中国前途命运的历史瞬间:

1978年底,邓小平大声疾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邓小平领导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揭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序幕。

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响亮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198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比较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和全面阐发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1992年春天,针对人们对姓“资”姓“社”问题的思想困惑,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一幅幅激动人心的历史画卷,生动记录了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之路的伟人

风采;一段段振聋发聩的话语,使人们的思想认识得到极大的解放和提高;一项项重大的决策,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正是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党的十四大对这一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和总结,确立了它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郑重写进党章。

光辉的理论

邓小平理论的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搞清楚的根本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围绕这一问题,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长期艰辛的探索。从照搬苏联模式,到毛泽东提出“以苏为鉴”,再到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中国自己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什么是社会主义?邓小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答案: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共同富裕。僵化封闭不能发展社会主义,照搬外国也不能发展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精神文明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立足中国国情,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反复强调:

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开放是对世界所有国家开放,对各种类型的国家开放。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论述,解决了诸多长期困扰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邓小平理论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

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理论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党形成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

成功的实践

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推动伟大的实践。有了邓小平这位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有了邓小平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打开了局面,赢得了辉煌。

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再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改革;从创办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走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从改革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古老的中华大地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农村变了,城市变了,整个国家的面貌变了。千百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吃饭问题解决了。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科教文化、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对于亿万中国人民来说,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

“邓小平是一位了不起的伟人。他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他将亿万中国人民带上了一条繁荣富强之路,功劳卓著。”“他领导了一场伟大的变革,国家、民族,乃至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场伟大的变革中受益。”“邓小平是一位伟人,他所提倡的改革开放带领中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二代领导核心。”中国人民这样评价他。

“邓小平的一生是非常伟大的一生,他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使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国家,他的功绩受到全世界赞颂。”“他对人类的卓越贡献超越了他生活的时代和中国的国界。”国际友人这样评价他。

中国各族人民正在邓小平开拓的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吴珺 黄十庆)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