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担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2017年03月28日16:4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陈豪在红河州调研时强调 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担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攻坚的关键一年。如何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精准推进脱贫攻坚?3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率调研组深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绿春县、蒙自市进行调研。

在红河县迤萨镇大塘子坡易地扶贫搬迁点、农林生物产业工厂化育苗中心、绿春县戈奎乡托牛村,调研组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基层干部、农科专家面对面交谈,仔细询问易地扶贫搬迁、“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等情况。陈豪指出,要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绿春县大兴镇规洞河坝创建乡村干部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技能。陈豪说,要在全省大力推广这种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鼓励引导农村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脱贫。在红河县勐龙村梯田泥鳅养殖“稻渔共作”示范基地,陈豪说,这种模式既有利于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又有利于群众增收,要扶持这样的农业“小巨人”发展壮大,打好云南生态农业这张牌。

“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关键看作风是否扎实。”陈豪在充分肯定了红河州发展取得的成绩后强调,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战略思想上来,担当起这个首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精准推进脱贫攻坚。要坚持问题导向,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要扭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生命线,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畏难情绪和急躁症;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准全面脱贫与全面小康关系,加大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抓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五个一批”政策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陈豪指出,红河州要立足建设滇南中心城市,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加大开放力度,坚持“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定位,优化基础设施、产业、人口、功能等规划布局,提升城镇化水平;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彰显城乡“颜值”和品质。

陈豪强调,红河州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认真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进程中,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调研组还考察了绿春县城区哈尼特色风貌改造项目和蒙自市红河综合保税区以晴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

和段琪参加调研。 (记者 张寅)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