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蔡奇到北京东城区西城区明查暗访 

2017年03月28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到东城区、西城区明查暗访,并主持召开会议,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把脉开方”。

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蔡奇在长安街南北邻近区域,密集暗访。东城区的春雨胡同,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破旧的平房院落,私搭乱建频现。蔡奇穿行其中,向正在收废品的老人,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胡同治安志愿者反映,有单位把门前的隔离石墩摆在了路中间,容易绊倒行人。蔡奇当即要求东城区马上纠正。在西总布胡同,蔡奇发现了僵尸车问题,要求尽快研究解决,特别要把架空线入地作为重点,加大协调力度,抓紧推进。

在西城区,蔡奇走进位于西单西侧的西斜街,不时发现私搭的杂物堆。在胡同的一头,正在封堵“开墙打洞”的小店铺。蔡奇感谢店主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与前门大街平行的珠粮街,低端店铺林立。蔡奇沿街察看,还侧身穿过一尺巷,了解商街背后的环境。蔡奇一路检查,一路与相关负责人商讨整治措施。

明查暗访结束后,蔡奇立即在市政府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东城区、西城区汇报,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会诊”。

蔡奇讲话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既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看市容市貌不仅是看长安街,也不仅是看主干道,还包括次干道、背街小巷,这些都关系到首都形象。背街小巷是城市病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要从讲政治和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的高度,抓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蔡奇指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求城区应是文明的城区,街巷应是文明的街巷,要扛起深化文明创建的旗帜。东城、西城虽然已经是文明城区,但还是要看到问题,找准症结,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深化文明创建要向街道、社区延伸,瞄准问题抓深化;要经常开问题清单,经常性评估,让群众监督,不断改善提升城区面貌。

蔡奇强调,要以“十有十无”为内容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建立“街长”“巷长”制,聘请市容市貌监督员,加强日常管理监督,通过“日巡、周查、月评、季通报”,下决心解决主支干道、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问题,创建一批示范街面、精品胡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要和疏解整治促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形成声势,整体推进。降低人口密度和流量。狠抓精细化管理,关键是治乱,重点是治理乱停车、乱违建、乱“开墙打洞”、乱搭架空线、乱占道。要推广东城区平房物业管理服务试点经验,让专业力量进街道,政府购买服务。各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要走好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劝导、礼让行动,不断展现首都城市新风尚。

副市长张建东、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记者 徐飞鹏)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