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辜学斌

2017年03月27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作出了具体制度规定,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和路径。只有用好组织生活这一手段,才能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执行到位,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根本是要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毫不放松地加强党性教育,持续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才能真正理解组织生活的重大意义、掌握开好组织生活的基本方法。只有抓好党性教育、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涵养政治文化,才能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筑牢全党步调一致的思想根基。

近年来,新津县委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县委召开10次中心组学习会,各级党组织召开3000余场次理论学习会,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准则》 《条例》,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进一步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关键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的核心权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严守组织生活的刚性要求,自觉自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近年来,新津县委高度重视党内制度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 《关于镇乡和县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的规定》 《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公示办法》等15个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的制度规定。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县委确定每月第一周星期一为全县“固定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理论学习、“三值守”、党员志愿服务、“周评议”等工作,使组织生活经常化常态化。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核心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这一原则,作为党组织书记,更要带头遵守、带头执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才能实现科学民主决策,保证党的各项决策的落实和正确领导的实现。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津县委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意见》《中共新津县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多项制度规定,努力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推动了党内民主制度落地落实。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要害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们基层党组织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非常重要,只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普通党员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新津县委常委班子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班子成员坚持“四个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抓好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带头讲党课,到所在支部和联系点讲党课200余场次;带头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60余场次,与普通党员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学习讨论、研究解决问题、接受思想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启示我们,如果不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流于形式、陷于庸俗,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健康,影响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才能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使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作者系中共新津县委书记)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