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挺起农家“顶梁柱”

——内江市探索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

2017年03月27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初春,在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田间地头的油菜花开得正盛。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飘来的竟不是花的香味,而是浓烈诱人的生姜味儿。在油菜田旁成片的生姜地里,村民们正在挖姜、洗姜,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初,生姜地里新竖起了一块大大的牌子,牌子上“农村家庭能人生姜实训基地”几个大字非常显眼。“民富村是种生姜,其他村我们则根据各自特色,分别建起了血橙、电商等家庭能人实训基地,目前全市家庭能人培养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内江市委组织部一干部介绍道。

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底,内江市启动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根据计划,内江市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培养一大批“农村家庭能人”,助推脱贫攻坚顺利完成,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打下良好基础。

不重砌炉灶 注重现有资源的整合利用 

“‘农村家庭能人’培养不是让大家又重新开始一项新工作,而是在依托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工作资源、力量。”介绍起农村家庭能人工作,内江市委组织部干部首先强调的就是这一点。

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结对帮带……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已经开展了大量繁杂的工作。为了不再给基层增加重复性的工作,内江市委在构建培养计划时,特别注重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利用和优化,以激发各级推动积极性,加快推进进度。

在组织领导上不新设领导机构。市、县(区)层面均依托现有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综合协调和统筹指导,确定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培养计划组织实施,搞好保障;村党组具体落实,包括筛选能人、挖掘准能人,明确每名培养对象的培养措施、进度,实行纪实管理等。

在资金来源上同样注重整合,建立以各类专项培训资金为主、本级财政资金配套、部门资金捆绑使用的经费保障机制,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

“从脱贫攻坚,到今年启动的‘四好村’创建等工作,相关的人力、资源、资金等都整合到农村家庭能人这一个‘线头’下,我们工作起来要有序多了,精力也更集中了。”威远县新店镇党委副书记成诚介绍道。

为能人“画像”

“在家庭碰到困难时大胆站出来,带领家人共渡难关。”前不久,在威远县银山镇岗石村院坝大会上,44岁的曾智英被推选为家庭能人。和村上的种植大户们相比,曾智英家的蔬菜种植规模并不算大,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却用她的勤劳、善良、坚韧,把家庭建设得和美幸福。“曾智英是当得好家的典型代表。”银山镇农业园区党委书记郑桂华介绍道。

到底什么样的人是能人?在不同领域,能人标准并不相同。内江市根据农村发展需求和家庭特点,对农村家庭能人作出较为清晰的界定,即“挣得到钱、当得好家、待得来人、走得正路”四个方面,每个方面又有具体阐释。

挣得到钱: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适应市场经济的理念、思维,熟练掌握1-2门实用劳动技能,并能立足家庭实际从事生产活动,挣取合法劳动所得。

当得好家:会操持家务,庭院环境干净、整洁,家里家外井井有条,善于理财,科学合理安排家庭收支。家庭和睦、孝敬父母、严管子女,夫妻互敬互爱,家风良好、勤俭节约、自强不息、文明礼让。

待得来人:和睦乡邻,能处理好邻里关系,互助互爱,积极参与村里各项活动,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公益慈善,知晓礼节、礼尚往来、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走得正路:爱祖国、爱家乡,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公民守则和村规民约,崇尚科学新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我们想要培养的能人,并不仅仅是说能挣到钱就行。如果只是会挣钱,挣到了钱去赌博,或者不孝敬父母,不跟党走,这样的人就没有‘正能量’。‘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既有让贫困群众脱贫的考虑,更要让富起来的村民有真正的‘正能量’。”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多措并举培养能人

2月17日,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的能人和准能人们,准时来到村里的“农民夜校”,认真听老师们讲课。

“市委党校老师的授课刚好切中了我们村发展的‘痛点’,景区的村民就是应该强化景区化的意识。”尽管已经是能人,尚腾新村联社党支部书记潘俊良还是觉得收获颇丰。

加强“农民夜校”建设,依托夜校大力整合师资力量,给村民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培训,是内江市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以前对农村党员的教育,主要是注重面上的覆盖。现在好了,有了能人这个目标,培训更有方向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也更高了。”内江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黄敏介绍道。

“以前光说培训,但到底要把村民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不明确的。现在好了,就是按照家庭能人的标准,把村民培养成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永安镇党委书记罗振震对“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有自己的认识。

除了利用“农民夜校”进行集中经常的理论培训外,对家庭能人的培训还注重实践锻炼。内江市在现代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合理规划布局一批集培训、实习、创业于一体的家庭能人培养实训基地。

特别是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实训基地充分结合党员精准扶贫项目,有针对性地发展服务创收型、共建共享型集体经济,开发出一些短期性、临时性岗位,供培养对象实习锻炼,同时给予一定报酬。

对培养出的能人,内江市强化激励示范,在村务公开栏和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张榜表扬,树立榜样。县、乡党组织大力开展“三向培养”活动,着力把“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农村家庭能人”,把党员“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成村干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能人可以带动、发展一批人成为能人。到2019年目标实现时,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家庭都有一个能人,就是每个农村家庭都立起了一根‘顶梁柱’,有了他们,农村发展还何愁没有支撑力量?”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四川党的建设》记者 舒小铃)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