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陈求发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

2017年03月27日10: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陈求发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

  3月25日,省长陈求发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贯彻落实《“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情况的汇报;审议《辽宁省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辽宁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十三五”规划》《辽宁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规划》《辽宁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三五”实施意见》等议题。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要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总体思路,着力解决制约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促进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确保到2020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在统筹考虑边境地区发展的基础上,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带动资源向边境地区群众生存及发展密切相关的主要领域和方面倾斜。要统筹规划发展重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深化边境地区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构筑沿边开发开放新格局。

  会议决定,“十三五”时期,要在全省重点保护和建设1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10个少数民族风情小镇,提升特色村寨和风情小镇硬化路、垃圾集中处理等设施建设水平,完整保持村镇传统风貌,实现民族节庆、歌舞等文化活动开展常态化。突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新”产品,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业,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对村镇经济的贡献率。

  会议强调,要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促进锡伯族聚居乡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锡伯族聚居村群众出行条件,完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提高农作物单位产量,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实现亮化、美化。要调整产业结构,以发展特色农副产品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抢救、挖掘和弘扬锡伯族民族特色文化,拓宽群众收入渠道。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改善锡伯族学校办学条件,加强锡伯族聚居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培养锡伯族聚居村医务人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明绍庚)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