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隆德县西吉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咸辉:要精准脱贫 稳定脱贫 持续脱贫

2017年03月25日13:5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要精准脱贫 稳定脱贫 持续脱贫

3月22日-23日,自治区主席咸辉深入贫困程度较深的隆德县、西吉县,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咸辉强调,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科学回答精准脱贫和防止返贫两道考题,探索脱贫新路径,建立脱贫新机制,实现更高质量的脱贫攻坚,做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持续脱贫。

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如何让每个困难群众都能稳定脱贫,是咸辉一直牵挂于心的事情。走进隆德县城关镇吴山村,这里经过一年的整村推进,建成一排排砖瓦房、一条条村组路,昔日穷山村实现了蝶变。咸辉详细了解“五通八有”和“六个全覆盖”落实情况,敲开贫困户辛志成的家门,询问帮扶干部入户情况,与辛志成一道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致富路径。了解到辛志成是因两个孩子上学导致贫困时,咸辉说:“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孩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你们靠着技术培训和勤劳双手,一定能致富奔小康。”隆德县沙塘镇锦华村贫困户范怀乾因病致贫,日子过得非常拮据。这几年,通过低保、新农合、退耕还林等惠民政策,解决了家里部分困难。咸辉认真了解一家人的难处,鼓励他坚定信心,好好养病,并叮嘱县区负责同志带着感情、怀着深情关心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过上有希望、高质量的生活。

春雪飞舞,山路如蛇。在西吉县红耀乡前庄村贫困户王刚家中,咸辉听苦楚、问冷暖、想对策,“家里收入主要来自哪里,还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咸辉说,当前,部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不健全,单纯依靠输血改变了贫困现状,但是“输血管”拔掉之后怎么办?这些困难群众会不会很快返贫?这是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咸辉指出,固原市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要率先探索建立稳定持续脱贫、防止返贫的有效机制和办法。自治区扶贫办等部门要加强分析研究,把遏制返贫率放在重要位置,针对重点人群,精准施策、因户施策,确保扶贫脱贫工作实打实,不含水分。

咸辉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问题、新困难,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聚焦精准脱贫、稳定脱贫、持续脱贫,把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放在巩固提高上,既要保进度又要保质量。要精准发力,激活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深入分析造成返贫的深层次原因,科学研究,分类指导,制定应对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持续脱贫、稳定脱贫的新机制,尽最大努力减少返贫的发生,确保贫困群众既能持续稳定脱贫,又能致富奔小康。

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自治区政府秘书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李东梅)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