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2017年省级总河长会议上强调

鹿心社:深入落实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决策部署 努力打造江西河长制的升级版

刘奇讲话 姚增科出席

2017年03月25日13:0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落实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决策部署 努力打造江西河长制的升级版

  3月24日,省委书记、总河长鹿心社主持召开2017年省级总河长会议。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保治并举,切实强化和落实河长制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大力治理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保治措施,努力打造江西河长制升级版。

  省长、副总河长刘奇出席并讲话。省领导姚增科、朱虹、冯桃莲、吴晓军、蔡晓明、孙菊生出席。

  会议听取了2016年全省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修订)》《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和《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

  鹿心社指出,2015年我省实施河长制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江西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积极行动,抓好实施,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提升支撑能力,加强问题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鹿心社强调,

  ——水资源保护是前提,必须严格守住红线。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控制流域和区域取用水总量,严格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管理,严格实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大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大对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河湖资源可持续利用。

  ——水污染防治是关键,必须坚持联防联控。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加强源头防控、河湖整治和综合执法,全面排查治理入河湖污染源,深入推进水质不达标河湖治理,加快建立水生态污染综合执法平台,统筹水、岸污染治理。

  ——水环境改善是重点,必须坚持综合施策。加强河湖岸线保护利用,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强化水环境质量管理,推进水环境治理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提升饮用水水源应急管理,保持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水生态修复是根本,必须坚持系统治理。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治理,扎实推进还湖还湿工程,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加快修复水域生态功能,恢复江河湖鱼类生态联系;不断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全面加强生态修复,维护水域生态系统平衡。

  刘奇强调,打造河长制升级版,要体现标本兼治,在流域综合治理上有新作为,强化污染综合治理,梳理排查各类污染源,一项项有针对性地做好治理工作,不断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要体现生态惠民,在突出问题整治上有新突破,因地制宜、因河施策,集中力量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抓住重点、精准发力,采取有力举措治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体现长远眼光,在河湖长效管理上有新提升,全面摸清家底,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推动地理信息、动态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打造支撑生态环境保护的现代信息服务产业。要体现机制创新,在加强统筹协调上有新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社会参与,积极引入民间力量,让百姓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共保。要体现考核监督,在落实跟踪问效上有新举措,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运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河长制不跑偏方向、不流于形式。要体现教育引导,在营造氛围、凝聚共识上有新进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注重经验总结推广,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记者刘勇)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