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新疆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 陈全国主持 

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力推动新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03月25日14:0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力推动新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对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经济领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对于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好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抓住深入推进去产能、防控金融风险、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振兴制造业等重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化解过剩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防止金融风险,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针对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三要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商贸物流、对外贸易,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四要下大力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破除发展瓶颈,发挥带动作用,备足发展后劲。五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文化科教中心建设、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六要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闸门”,强化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八要落实推动经济发展的责任,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围绕全年目标,分解任务、分工负责,主动作为、强化督查,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王岐山书记的部署要求,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聚焦政治巡视,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要推动总目标落实,通过巡视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聚焦总目标、抓牢总目标、落实总目标;要实现全覆盖,着力做到巡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没有空白点;要始终利剑高悬,形成震慑、传导压力、强化权威;要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巡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开展好“学转促”专项活动;要用好巡视成果,净化政治生态,促进标本兼治,落实整改督查;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孙春兰部长的指示要求,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要坚持工作方针,牢牢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到政治上关心、社会上尊重、培养上用功、作用上发挥,通过联谊交友等多种方式,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战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南疆四地州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

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李伟、肖开提·依明、徐海荣、李学军、马学军、彭家瑞、田文等出席会议。(姚彤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