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鹿心社主持

刘奇姚增科出席

2017年03月25日13:0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3月24日,省委书记鹿心社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他强调,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发挥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崛起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江西形象、建设美丽江西的重要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统筹考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路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突出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崛起,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省领导刘奇、姚增科、毛伟明、尹建业、冯桃莲、郑为文、吴晓军、孙菊生出席会议。

  鹿心社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要求,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深化生态改革,弘扬生态文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巩固,绿色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取得了显著成效。

  鹿心社就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

  ——要着力抓环境整治,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绿色崛起的重要前提。要坚持标本兼治、联防联控、综合施策,推动空气质量稳中有升,稳步提高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提升农村环境水平,进一步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要着力抓生态建设,持续提升绿色生态优势。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推进绿色崛起的基础性工程。要强化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意识,维护生态安全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持续开展生态创建活动,不断厚植全省绿色生态优势。

  ——要着力抓生态产业,加快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加快推进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要求,加快发展生态资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努力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要着力抓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创新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核心要义,是加快推进绿色崛起的动力所在。要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改革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环境监管制度和改革要素配置机制上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要着力抓责任落实,完善生态文明共建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是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崛起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责任、企业责任和公众环保义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各方联动,凝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

  刘奇指出,要从严抓好污染治理,加强工业园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实施“清河”提升行动,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督察,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要加快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突出系统治理,做好面上提升,实现点上突破,持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比较优势产业和生态旅游发展,积极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加快推进共建共享,实施生态扶贫,推动绿色共享,弘扬绿色文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督促落实,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和《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记者魏星)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