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旗帜鲜明讲政治 增强“四个意识”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天津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李鸿忠讲话

王东峰主持 肖怀远怀进鹏出席

2017年03月25日10: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旗帜鲜明讲政治 增强“四个意识”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昨天上午,天津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李鸿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讲话和主题宣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委副书记怀进鹏出席。

  李鸿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作了深入系统的辅导,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创新发展,是指导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市委决定举办专题研讨班,并在全市开展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就是要通过市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学习宣讲,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李鸿忠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和认识体会,重点围绕为什么要讲政治、什么是讲政治、怎样做到讲政治作了宣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抓住了根本,是正本清源、回归本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以贯之的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所在,是领导新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讲的政治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有本质区别。讲政治之“魂”是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的灵魂和政治制高点;讲政治之“要”是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必须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坚持“四个自信”;讲政治之“核”是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政治之“基”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之破是根本之破,必须时刻把严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首要是政治治党,只有政治强,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态才能好起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李鸿忠强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高度信赖、紧跟追随、忠诚忠实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就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就是以实际行动讲政治。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做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的知行合一者,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当先锋、作表率。

  “落实讲政治的要求,必须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这是根本性建设。”李鸿忠指出,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匡正选人用人导向,驰而不息地抓作风反腐败,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大力建设先进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作为领导干部,政治身份是我们的第一身份,我们的职业就是担当政治责任的职业,我们从事的工作就是政治工作。”李鸿忠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政治立身、政治为本,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忠诚干净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全体党员干部作示范。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出席开班式。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滨海新区各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为期两天,采取自学、分组讨论、警示教育、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记者 魏彧 刘雅坤)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