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对伟人的一次难忘采访

2017年03月24日10: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正是这个伟人把我从外交窘境之中解脱了出来。这一幕,我永远也忘不了。邓小平给我的印象真是太深刻了!”2004年,加蓬通讯社社长路易·戴德拉沃先生向新华社记者谈起对他来说一生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

那是1991年的初春。戴德拉沃以《团结报》总编辑的身份随加蓬总统邦戈前往北京进行友好访问。一天上午,按照日程的安排,将有一位重要的领导人与邦戈总统会晤,但戴德拉沃并不知道这是谁。当在人民大会堂前看见从黑色轿车中走出来的竟然是邓小平时,他心里突然涌出了想采访邓小平的强烈愿望。

在邓小平同邦戈总统谈话结束后即将起身离去时,戴德拉沃突然快速走向邓小平。全场的人对他的这个突如其来的举动感到愕然,他也突然对自己的唐突举动有几分懊悔。但邓小平却望着他微笑,目光中透出和善,似乎在等着他提问。这使戴德拉沃一颗惴惴不安的心镇定了下来。

戴德拉沃向邓小平提出了自己的第一个问题:“邓主席,我想请您谈谈两国关系的现状。”邓小平愉快地回答说,中加两国关系非常好。中国尤其准备在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向加蓬提供帮助。戴德拉沃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国打算如何在国际舞台上捍卫第三世界的利益?邓小平强调说,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它始终同它的非洲兄弟们站在一起。他希望南半球的国家在寻求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说到这里,戴德拉沃已经完全沉浸在一种幸福的感觉之中。他被邓小平的政治家风度所倾倒。他说,邓小平是一个伟人,一个有洞察力的人。

戴德拉沃说:“在我观察他时,我发现他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过这双眼睛,我看到了他对振兴国家所怀有的雄心。从他的脸上,我看到了准备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强意志。我是少有的几个能直接采访这位伟人的记者之一。我同邓小平的相遇虽然只有两个问题的时间,但这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经历。”(任亚秋)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