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建华:聚焦精准脱贫 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2017年03月24日16:5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李建华在红寺堡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聚焦精准脱贫 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到吴忠市红寺堡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迎着纷飞的雨雪,李建华入农户、看牛棚、访企业,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难题,为干部群众鼓劲加油,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李建华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脱贫,下大力气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雨雪霏霏,山川素裹,乍暖还寒。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虎占耀家里,炉火正旺,暖意融融,李建华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询问大家的收入开支、儿女就学、产业发展情况。“园区的企业发展好了,俺们的日子就好了。”“有了产业,俺就不用出远门打工,一家人能团聚了”……村民们抢着作答。弘德村是红寺堡区2013年实施的“十二五”生态移民项目,现有人口9705人,2016年人均收入3500元,计划2018年脱贫销号。李建华鼓励大家,一定要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把孩子培养好,把产业搞起来,并叮嘱当地干部,要精准施策、因人施策,把工作重心放在产业发展上,走出企业与农民联合发展的新路子,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在村民马艳艳家里,李建华查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发展情况表及新建的牛棚,鼓励她发展肉牛养殖,通过产业项目致富奔小康。“政策这么好,俺就是一步步挪着也肯定能脱贫致富!”马艳艳信心十足地说。

位于红寺堡区城东肉牛养殖科技园的宁夏壹加壹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肉牛产业联合体,推行企户联合、企社联合、企企联合模式,实现了企业跟着市场走、农民跟着企业走的良性发展。来到公司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李建华听取企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带动农民增收模式,查看互联网精准管理流程,对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李建华鼓励企业:“要扎根红寺堡,把园区规模做起来,把产业链条拉长,打造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把农户带起来,让大家跟着企业走向现代化,一起奔小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忠市及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李建华对吴忠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上有新举措,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领会深、把握准、贯彻好。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与中央的大政策、大方向对接,与做好今年各项具体工作对接,精心谋划和推进产业转型、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社会事业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

李建华指出,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有新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面临着攻城拔寨和巩固提升的双重任务。要拔穷根、下大力气培育优势产业,坚持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精心培育、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形成聚集效应,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可持续的源头活水。要抓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培训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搞好“订单式”培训,让贫困群众有发展致富的技能、有创业增收的机会、有扎根家乡的愿望。要补短板、注重解决返贫问题,既要加大政策兜底力度,解决因病、因灾、因学返贫问题,也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他们树立好日子靠干、新生活靠拼的意识,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要聚合力、上下齐心抓脱贫,在扶贫协作、驻村帮扶、干部结对等方面持续用力,打捆整合涉农资金,严肃查处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引导群众改变传统思维,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社会新风,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李建华强调,要在班子建设上有新气象。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保持发展定力,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发展上。要切实维护团结,注重加强市县班子的团结、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要深挖基层潜力,发挥乡村班子的作用,选好配强带头人,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党委常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锐,自治区党委秘书长,有关厅局、吴忠市及其县区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马晓芳 实习生 王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