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彭清华集体约谈广西区管高校主要负责同志

2017年03月24日11:0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彭清华集体约谈区管高校主要负责同志

3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巡视组对我区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巡视发现的高校有关问题整改工作,集体约谈46所区管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和纪委书记,各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也参加约谈。这是近年来继集体约谈设区市、县(市、区)、区直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县换届新任职领导干部,以及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存在突出问题的国土、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等之后,自治区党委分领域、分层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举措。

彭清华在集体谈话时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等教育在整个教育事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区管各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解决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我区高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彭清华要求,区管各高校领导班子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之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扭住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办学,坚决扛起办学治校的重任,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彭清华要求,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要把方向、抓大事、作决策、保落实,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贯彻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由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依法依规办学治校,增强法治意识,创新法治手段,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蓬勃向上、井然有序。

彭清华强调,区管高校党委要强化主业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好干部标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积极适应高校发展趋势,遵循高校特点规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清除思想灰尘,培育清风正气,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以纯净的党内政治生态,带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彭清华强调,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党委书记要勇于担当,扛起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和压实责任。敏锐洞察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趋势新动向,因势利导,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战斗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彭清华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区管高校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守规矩等倾向,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服从,在行动上讲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制止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针对高校干部选任、招生录取、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严格自律,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彭清华要求,区管高校要以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为动力,严格对照政治巡视要求,聚焦问题、深刻反思,找准症结、真整实改,为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健康发展扫清障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我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教育和人才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于春生主持会议。

侯建国、范晓莉、喻云林、刘正东出席会议。(记者/周珂 蓝锋)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