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 鹿心社主持

2017年03月24日10:2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

3月23日,省委书记鹿心社主持召开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他强调,法治江西建设是依法治国在江西的具体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法治工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开创法治江西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刘奇、姚增科、尹建业、龚建华、郑为文、吴晓军、郑小燕、葛晓燕、刘铁流出席。

会议听取了法治江西建设2016年工作及考评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法治江西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关于落实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

鹿心社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的要求,完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难题,推进工作落实,保障社会公正有新成效,促进社会诚信有新进展,维护社会秩序有新亮点,法治江西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就进一步推进法治江西建设,鹿心社强调,

——要切实加强地方立法,着力完善法规体系。牢固树立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理念,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立法工作正确方向,加强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立法,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

——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自觉遵照法治精神、遵循法治原则、运用法治方式,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推进依法决策,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持续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立足江西实际,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司法责任制和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扎实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深入推进平安江西建设,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法治素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扎实做好普法教育,切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刘奇强调,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的“关键少数”,起着“关键作用”,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落实法治责任,把握好权力的边界,充分发挥法治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要把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融入法治江西建设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严格履行法定决策程序,严格依法实行决策纠错和问责,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法治江西建设提质增效。要把法治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弘扬赣鄱特色的法治文化,为法治江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记者刘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