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全面小康

2017年03月23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侯晓春在广安区兴平镇丁坝村调研。

  3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广安区兴平镇、大安镇、悦来镇等地,就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及大春生产工作进行调研。侯晓春强调,各地要在抓好产业扶贫的同时,鼓励村民委员会发挥群众自治性组织的法人作用,组建集体经济组织,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大春生产中的突出作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大春生产任务,保障农民群众增产增收。

  侯晓春一行首先来到兴平镇丁坝村,得知该村引进一家农业公司发展蔬菜、水果产业,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整合销售农产品时,侯晓春十分欣慰。侯晓春要求,相关部门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抓好产业扶贫,用好用活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要利用邓小平故里优质农产品“华蓥山”公用品牌,包装好各地优质农特产品,多渠道推广,持续增加村民收入,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来到丁坝村贫困户朱见元家中,侯晓春详细询问了脱贫攻坚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鼓励朱见元继续把帮扶项目发展好,搞好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持续增收、稳固脱贫、早日奔小康。侯晓春还嘱咐新当选的村干部,要把村民团结带动起来,更好地发挥村级集体经济作用,诚信经营,把农产品变为优质商品销售出去,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致富。随后,侯晓春还深入兴平镇九石村万亩柠檬产业扶贫基地、大安镇南桥村惠民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悦来镇灯塔村育苗基地,调研了产业扶贫以及大春生产等相关情况。

  侯晓春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要进一步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新村建设等重点,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验收标准和考核办法等,不断完善脱贫攻坚规划,查漏补缺,努力将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干出成效、干出亮点、干出特色,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扶贫工作经验,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专业合作社,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要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及早谋划好、规划好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实际落实选择好项目。要狠抓生产管理标准化,大规模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健康养殖等安全技术,积极发展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稳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深入挖掘农产品地理标志,做大做强“华蓥山”公用品牌。

  侯晓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抓好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动员和指导农户抓好春耕生产,掀起春耕生产热潮。要积极进村入社宣讲科技知识、开展技能示范培训,把栽培新技术,种养新模式、新品种宣传给老百姓、示范给老百姓看,并带着群众干。要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减轻群众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要保证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农资充足供应,更好地促进和服务春耕生产。要抓好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不放松,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大春粮油生产目标任务,实现稳粮增收。

  市领导杨利民、何雨等随同调研。(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