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将全面建立“河长”制 市领导分别担任各江河河长

2017年03月22日15: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3月21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并于今年内,建成市、县(市、区、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制”体系。

  市委书记侯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担任市级总河长。嘉陵江广安段、渠江广安段、西溪河、长滩寺河、驴溪河的河长由市领导分别担任。

  为深入推进全市河湖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河湖管理和保护体制机制,我市制定了《广安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工作方案》,并成立广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县、乡、村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一条重要河流河长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建了市河长办公室。

  据悉,将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实现“河长制”全覆盖;2018年年底前,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湖管理保护体系,全方位推进河湖治理工作;2020年年底前,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5%,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85%。全市主要河湖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记者了解到,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记者 周文平)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