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曾根康弘:邓小平是应载入世界史册的伟人

2017年03月22日15: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邓小平诞辰百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思及当今中国的发展和对世界的影响,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邓小平是一位应该载入世界史册的伟人。

中曾根先生是日本政坛资深和有影响的政治家之一。他曾与邓小平多次会面,对邓小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位于国会大厦附近的事务所的接待室里,中曾根先生与外国领导人的合影被摆在临近窗户的位置,其中他与邓小平握手的照片被放在非常显眼的地方。

回忆起邓小平,中曾根先生说:“我和邓小平见过多次面,印象最深刻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访问中国和邓小平会见的情景。”他说,中国当时正处于变革时期,正在进行行政改革,精简机构,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中央对地方,政府对国营企业的权力过大,干涉过多。因此,必须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涉,明确给予国营企业独立核算的权利。邓小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时,比起关注邓小平在工作方面的事情来,我更想了解的是他的人生观。”中曾根说:邓小平吃了很多苦,才成就了今天的伟业。当我问邓小平这期间感到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时,邓小平这样回答:“‘文化大革命’时被打入牛棚,受到各种折磨时感到很痛苦,但我是乐观主义者,相信愚昧不会永远继续。后来,‘文化大革命’成为历史。所以人们让我题字时,我常写‘乐观’二字。”

“当问邓小平他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时,他说,没有比讨伐蒋介石的军队、渡过长江时的那一刻更让人高兴的了。”说到这里,中曾根先生敬佩地说:“邓小平能够直率地谈及他的真实感受,我觉得他十分伟大。”

这些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绩,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在评价邓小平的贡献时,中曾根先生说,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是转折性的,因为实行改革开放,中国才有今天。换句话说,经济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彻底实行了市场经济,政治方面完全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邓小平在经济方面推行市场经济,进展顺利并取得成绩。同时,精简机构,向地方放权,避免政府的过度“介入”,都是非常合理的,具有远见卓识。这就是当今中国经济取得巨大发展的根本原因。(何德功 冮冶)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